Paulson同意收购海航集团所持BrightSphere股份

John Paulson旗下的对冲基金同意从海航集团(HNA Group Co.)手中收购一家资产管理规模达2,380亿美元的资产管理公司的部分股份。

BrightSphere Investment Group PLC在声明中表示,Paulson & Co.将收购海航集团旗下一家子公司持有的绝大多数BrightSphere普通股。这笔交易完成后,Paulson & Co.料将持有BrightSphere略低于25%的普通股,BrightSphere最近市值约为13.6亿美元。

BrightSphere曾用名为OM Asset Management (简称OMAM),为英国保险公司Old Mutual PLC旗下美国投资部门。大约一年半前,中国最大非上市企业集团之一的海航集团同意以4.46亿美元收购OMAM的24.9%股份,当时该公司尚未更名。

BrightSphere周一晚间披露,Paulson以每股12.80美元价格购买第一批股份,总计价值约5,900万美元
。待上述交易获得各监管机构批准之后,该对冲基金将以每股13.95美元的价格购买第二批规模更大的股份。

海航集团在此次出售交易中料将蒙受亏损。2017年3月份海航集团收购消息公布时,该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价高于14美元。

海航集团总部位于中国海南省,在国内和海外拥有航空公司、酒店和其他资产。《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此前报道,海航集团计划出售或退出近年在海外的多数投资,包括剥离在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 DB)的全部持股。

根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海航集团是BrightSphere最大的股东,随后是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和贝莱德(BlackRock Inc., BLK)。

一份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Paulson麾下对冲基金今年早些时候买入了部分BrightSphere股份,截至9月底持有大约61.2万股。这部分股份近期价值约为780万美元。

Paulson在一份声明中称,他准备成为BrightSphere的长期战略股东。BrightSphere代表机构投资者投资精品资产管理公司。

大约10年前,Paulson通过大举做空次级抵押贷款赚了钱。他的对冲基金最近几年举步维艰,现在管理的资产规模远远不及以往。该公司2011年管理著大约380亿美元资产。《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截至去年,该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接近9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Paulson自己的钱。

知情人士先前告诉《华尔街日报》称,在海航计划进行这波资产剥离之前,中国政府最近曾要求海航回归运营中资航空公司的核心业务。

海航曾试图收购前白宫通讯主管Anthony Scaramucci创立的SkyBridge Capital。在遭到美国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反对后,海航今年放弃了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