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汽车”在CEO戈恩被捕后任命临时领导层

在首席执行长戈恩(Carlos Ghosn)于日本被捕后,雷诺汽车(Renault SA)已任命临时领导层管理公司并负责与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组成的全球联盟。

雷诺董事会在周二晚间召开会议后表示,任命公司二把手Thierry Bollore担任临时副首席执行长,并任命首席独立董事Philippe Lagayette担任临时董事长。

雷诺正著手填补戈恩被捕给这家法国车企和雷诺-日产联盟造成的权力真空。日产汽车内部调查显示,汽车业大亨、全球知名高管戈恩涉嫌多年来在给监管机构提交的文件中谎报薪酬。日产将调查细节提供给了日本当局,日本检方随后将戈恩拘留。日产称,公司会争取将戈恩免职。

雷诺董事会将戈恩描述为“暂时无法履行职责”,称这位64岁的高管将保留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这两个职位。不过董事会称,将把戈恩的全部权力移交给Bollore和Lagayette。

据知情人士透露,通过由Bollore担任临时领导人,雷诺董事会授权其行使戈恩在雷诺-日产汽车(Renault-Nissan BV)董事会的表决权;雷诺-日产汽车是负责管理两家汽车制造商联盟的荷兰合资企业。

知情人士称,这些举措至关重要,因为保留了雷诺和日产在合资企业中的权力平衡。根据荷兰企业备案文件,雷诺-日产汽车由雷诺和日产共同出资,由戈恩担任首席执行长,董事会由两家公司的高管组成。

这家荷兰企业已成为日产汽车审视的焦点。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周一告知雷诺,该公司握有雷诺-日产汽车潜在不当行为的证据。

雷诺董事会周二称,已要求日产汽车提供与戈恩有关的内部调查中发现的所有信息。

雷诺-日产汽车管理两家合作公司的长期战略,并拥有负责执行联合采购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任务的子公司。上述荷兰备案文件显示,该公司的支出包括支付给高管的管理费、联盟合作夥伴服务管理费以及给外部顾问的付款。该公司2016年总支出超过1.5亿欧元(约合1.7亿美元)。

对Bollore和Lagayette的任命是在法国政府提出要求后做出的,法国政府担心戈恩被捕会削弱这一联盟。

法国经济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周二告诉议会,他与日本经济大臣通过电话,他们将竭尽所能巩固该联盟。

近些年的增长已使日产汽车成为联盟中强大的一方,汽车销量多于雷诺,同时也为后者的利润做出了很大贡献。这导致法国工会和政府官员产生了联盟正走向“日产化”的担忧。

由于雷诺和日产汽车已转向统一的生产系统,两家公司的车型都可在全球任何合作工厂生产,法国工人担心,国内岗位可能轻易流失。法国劳动力成本一直较高。

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 Co., 7211.TO, MMTOY) 2016年成为雷诺与日产汽车的合作夥伴。该联盟表示,通过联合采购零部件和设备以及共同展开车辆设计的基本工作,这个联盟节省了资金。该联盟还在人力资源等方面进行共享。

该汽车联盟表示,2017年为联盟成员节省了57亿欧元,上一年节省了50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