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气数已尽?ofo被爆退押金困难

据21CN报道,截至11月16日,21CN的消费投诉平台”聚投诉”关于ofo的投诉累计1421件,仅227件获得解决。这些投诉都是要求退押金的,但ofo从未予以回应。”他们像骗子一样占用了用户数以亿元计的押金无法退还,但不用跳楼,也不会坐牢。”该网站刊文说。

今年7月的统计数据显示,ofo活跃用户为2700万左右,其中部分老用户押金99元,新用户押金199元,按照149元的平均值计算,ofo的押金总量在40亿元左右。至于这笔押金的用途和去向ofo从来没有公开过。

虽然从今年年初至今,ofo先后通过动产抵押和股权+债权的方式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融资约55亿元,但还是被《界面》披露整体负债为64.96亿元。有消息显示,ofo单月运维、调度成本就高达三,四亿元。

今年8月,因拖欠6800余万元货款,ofo被合作伙伴、自行车生产企业上海凤凰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其支付欠款及逾期违约损失等共计7000余万元。

在三年的时间里面,以ofo和摩拜为代表的的共享单车经历了从最高潮时超过40家企业,2000多万辆单车的规模到目前大部分企业出局,单车侵占公共道路资源,废弃单车形成巨大浪费的尴尬局面。

上海市民方羽翔是ofo的老用户,但在他看来小黄车的倒闭,可能是一件好事。”我的感受是小黄车是共享单车里的搅屎棍。它过度的价格战和海量自行车,造成了某种恶性竞争,而客户体验并没有提升。”方先生认为ofo的价格竞争就是劣币驱逐良币,最后押金都无法退回。

观察家认为,ofo单车本身造价就比较低廉,由于质量差所以并不适合共享。他说:” 我认为ofo本身的策略就非常不负责任和不可持续。”

共享单车的造价成本太高,而且盈利模式始终不清晰,骑一次车付一块钱远远无法覆盖共享单车的成本。所以它只能靠外部资金维持输血,一旦资金断了,就维持不下去了。

“风险投资会追随一些企业,这里边大部分企业会失败,只有少部分会成功。” 中国独立经济评论员、叶檀财经创始人叶檀这样评论。

她认为虽然不能赚钱,但是共享经济有一个互联网时代的流量场景功能。所以很多大企业会感兴趣并且源源不断的给这些企业注资。大笔的钱就这样进入了共享单车领域。因此共享经济企业一开始就是靠投资人发展壮大的,一旦和投资人谈不拢就会陷入困境。

叶檀认为和摩拜把自己卖掉,创始团队套现退出不同的是ofo不愿意投靠这些大企业,和它们在收购上始终谈不拢,”这就让风险资金很难看到退出的前景。小黄车的现金流马上就紧了”。

同样来自上海的许晓逸抱怨ofo坏车太多,基本扫三辆到五辆才能有一辆好车。所以除非有特殊情况,她一般都不用。”总之体验就是差到懒得吐槽,”许小姐说到,”我认为共享单车就是一帮想要从互联网创业然后套现,马上从屌丝变高富帅,不想踏踏实实工作,想要空手套白狼的人搞出来的失败的投资。”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抛弃曾经深受喜爱的共享单车,大量五颜六色、曾经被大家熟知的自行车从城市的道路、地铁站边甚至小区角落里被一一清除,通过管理人员收集、各类车辆的运载,最终抛弃在了城市外围的各种工地,空地和垃圾场里,形成了所谓的”单车坟场”这一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