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女性要出国冻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出国冷冻卵子但仍在国内工作的中国未婚女子人数不断攀升。一些中国公司甚至资助这些难得人才出国冻卵,为的是这些女性员工不会因为成家及生儿育女而抛弃工作。但是,根据中国法律,只有已婚女性能冻卵,而且只能凭医疗证明。计生政策放宽后为什么还有如此严格的限令?

为女性员工冻卵提供支持的公司包括,中国最大旅游服务提供商携程。据《中国日报》报道,从今年夏天开始,该公司为准备出国冷冻卵子的中高级女性员工提供七天带薪假期以及10万到200万元人民币资助。而根据中国国家卫计委制定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禁止未婚女性冻卵。

新华社指出,禁止单身女性冻卵是出于两个原因:人口控制和社会稳定。中国政府认为,孩子应该出生在正常的社会细胞–家庭中。单身女性,首先,不能胜任父母的全部义务,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教育上。其次,当只有一个人决定生孩子时,形势有可能失控,多年来实行的整个计生政策就会陷入困境。

目前只为已婚妇女实施冻卵,并严格按照医学证明。例如,如果一已婚女性还没生育,但需要进行化疗和放射医疗(可能对生殖功能造成影响)。中国医生指出,该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对健康引起的副作用还没有完全弄清。中国”同在心理工作室”创始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肖雪萍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冻卵禁令可能以后会放松,就像放宽计生政策那样。

肖雪萍说,”也有一些观点认为,当前对单身女性冻卵的限制是考虑到医学伦理方面的问题,我想这些并不是主要原因。每一项政策从群体提出需求,到上升至政策,再到具体的管理层面除了需要时间外,还会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问题。试想,单身女性冻卵如果在国家法律层面是支持的,那么配套的法律法规、操作机构、专业人员管理能力、技术水平以及社会接受度等等就都要同步,只有当这些因素都准备成熟时才能去实施。要知道社会管理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当然,我作为女性,对单身女性冻卵是理解和赞成的。尤其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都市女性,她们确实有这样的需求,这种需求是正常的,也是符合人性的。这样的女性群体如果能够延长自己的生育期,对于国家和民族的人口质量而言也是一件好事。如果有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女性就会少很多后顾之忧,更加能够有节奏地自主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而不是在事业发展和生育需求两者之间非常纠结,她们的选择空间会更大。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延和社会的进步,当单身女性冻卵的呼声越来越大的时候,这方面的政策也会像计划生育政策一样慢慢放开。”

冻卵在许多国家非常流行。但女性希望冻卵的原因多种多样。根据耶鲁大学科学家们的研究数据,大多数美国女性冻卵,是因为生育年龄即将结束,但还没有找到”人生伴侣”。中国女性则有另外的冻卵动机:她们想被提升,想经济上更富裕,只有在实现这些目标之后,才生孩子。中国女性在著名演员徐静蕾2015年分享自己出国冷冻卵子经验之前,还不知道原则上可以冷冻卵子。可以说,这是对新时代以及女性在中国社会不断变化的角色的一种馈赠。根据2018年胡润女企业家榜的资料,世界上5位最成功女性中,中国女性占了4位。而且正如报告指出的那样,只有23%的中国女富豪是获得的遗产。其余女性靠的是自我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