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汽车调查显示戈恩挪用公司资金购买私宅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董事会一致投票决定解除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董事长职务;关于戈恩用公司资金购买私人住宅并让其姐姐从中获利的指控亦浮出水面。

一位了解日产对戈恩的调查内情的人士称,日产发现戈恩利用公司在荷兰的一家子公司斥资约1,800万美元购买和翻新了私人住宅,包括位于里约热内卢的一个公寓和位于贝鲁特的一所宅子。

这位知情人士还表示,戈恩利用这家荷兰子公司向他的姐姐支付了多笔顾问费;有一次,戈恩的姐姐收到了6万美元的佣金,名义是为里约热内卢的那处房产提供咨询,但日产并未找到证据证明她真的做了这类工作。记者未能联络到戈恩的姐姐对此置评。

戈恩周一被日本检方逮捕,他涉嫌与他人共谋在日产汽车提交的证券文件中瞒报自己的薪酬,在五年时间内共计瞒报约4,400万美元。戈恩目前仍被拘押,记者无法联系到他置评。日本广播公司(NHK)称,目前在私人领域工作的前检察官Motonari Otsuru是戈恩的代理律师。Otsuru的办公室不予置评。

一位知情人士称,作为日产汽车合作夥伴的法国雷诺公司(Renault SA)的董事会此前要求,在东京有关部门提供更多信息前,日产汽车应推迟就戈恩做出决定。

但日产汽车没有理会这项要求,继续罢免戈恩的董事长职务,这表明雷诺和日产汽车之间存在摩擦。

在董事长接替人选问题上,日产汽车对雷诺的态度也比较强硬。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看到的日产汽车董事会致雷诺董事会的一封信显示,日产汽车董事会表示不会允许雷诺指定接替人选,因为戈恩仍是日产汽车董事,在日产汽车看来,雷诺无权在日产汽车董事会寻求进一步代表。日产汽车发言人称,解除戈恩的董事职务需要股东投票。

雷诺要求日产汽车就戈恩被指控的罪名提供更多信息,这项要求也被回绝。日产汽车董事会在信中称,无法提供信息,因为这样做可能被认为是在干预东京检方的调查。

雷诺发言人不予置评。

日产汽车周四在董事会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称,戈恩在三个方面存在严重不当行为∶多年来未正确上报薪酬;将公司投资基金挪作私用;不当填报费用支出。声明称,戈恩的长期副手Greg Kelly是背后策划者。

Kelly被剥夺了代表董事的头衔。他同样被警方拘留,记者无法联系其置评。目前尚不清数他是否有律师。

知情人士称,日产汽车掌握了有关戈恩行为的大量文件。该人士称,据称戈恩在一封电子邮件中敦促日产的一名员工加快从荷兰子公司Zi-A Capital BV转移资金,这样他在贝鲁特的房子就可以继续翻修了。

东京一家法院周三批准将戈恩再拘留10天。周四,一名监狱官员告知前来的《华尔街日报》记者称,戈恩和Kelly被禁止接待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