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退欧协议包括哪些内容?

欧洲领导人周日签署了一份英国退欧协议,其中规定了英国脱离欧盟的条件,并试图勾勒出双方之间未来的关系。

协议分为两部分∶一份585页的退出协议,对双方都有法律约束力;一份36页的无约束力原则声明,列出了有关未来贸易、经济和安全关系的框架。

上述两项都需获得欧洲和英国议会的批准。

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写道∶

英国将支付约500亿美元履行对欧盟预算做出的承诺。英国将保证约300万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拥有广泛法律权利,欧盟也将向居住在欧盟成员国的约130万名英国公民保证对等权利。

协议规定,英国明年3月脱欧后将有21个月的过渡期,英国和欧盟希望在此期间内就未来贸易和安全协议进行谈判。从2021年起,英国将不再受欧盟自由流动规则约束,欧盟公民将不能像过去一样随意去英国工作。

爱尔兰边境问题∶

这项协议的核心内容是找到变通方案,避免在英国领土北爱尔兰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共和国之间重新出现硬边境。

如果英国和欧盟无法在2020年12月之前敲定贸易协议,那麽双方可将过渡期延长至2022年12月。

另一种选择是,英国和欧盟将设立一个联合海关区域,使得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无需边检。这个安排实际上避免了英国与美国或中国等非欧盟经济体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英国还需要遵守多项欧盟国家援助、环境、劳工和社会标准。

只有欧盟认定英国退出这一关税安排不会导致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重新出现硬边境,英国才能退出这一关税安排,这可能需要双方达成一个新的贸易协定,或者通过技术革新实现无需边检。

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框架声明∶

双方还就一份36页的未来关系框架声明达成了一致,这份文件明确了某些事项。文件呼吁双方建立广泛的经济联系,但排除了英国制造企业可零壁垒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可能性。文件还呼吁双方建立紧密的安全合作关系。

但是,从建立一个允许英国企业顺利在欧盟市场销售产品的灵活的经贸关系,到签订一个下调关税税率但市场准入受限的宽松得多的自贸协定,对于双方未来贸易关系存在的一系列可能性,这份文件并未明确说明。

这些可能性能否落实,将取决于英国是否愿意继续遵守欧盟各项规定和准则,而而这是许多脱欧支持者所强烈反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