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人类胚胎DNA有多危险?

首先说明,修改胚胎DNA并非新技术,世界上许多实验室采用这种技术,但只拿动物实验。实际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允许修改人类基因。在谈到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宣布世界上第一次经基因编辑出生的并能抵抗艾滋病的首例双胞胎的消息时,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生物与生物医学研究所所长玛丽亚·韦杜诺娃做出了此番评论。

据报道,来自中国深圳的科学家贺建奎11月26日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一个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报道在中国引起很大反响,当天一百多名科学家联署声明,对贸然进行可遗传的人体胚胎基因编辑的任何尝试,表示坚决反对。中国卫健委对此回应表示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调查核实,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和科学原则,依法依规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结果。

遗传学家兼医生玛丽亚·韦杜诺娃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修改DNA,改变受体,让新生儿抗艾滋病毒,是可以的,但要坚决禁止,因为很危险。二战后还没有拿人做过类似实验。可以修改哺乳动物胚胎的DNA,即人的胚胎,但禁止这样做”。

世界上拿动物胚胎成功进行过实验,但出于伦理原因没有继续培养,在研究之后就将其消灭。没有一位科学家能预知,修改人类基因会带来什么后果。
玛丽亚·韦杜诺娃说,”DNA修改技术本身似乎并不复杂,但医生不敢保证进行这类实验的安全。后果完全不可设想。也许几代身上没有什么变化,但之后系统突然发生故障,患上癌症”。

中国科学家的试验没有出现在一家学术杂志上,暂时对其既不能肯定,也不能否定。另一方面,此项研究,如果真有的话,也不过是又一次尝试对人实施基因疗法,旨在防御人类的主要天敌艾滋病。医学博士、儿童心理神经科研实践中心主任塔季扬娜·巴特舍娃说,不必感情用事,需要等待科学确认。她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

“尽管这项研究很有前途,一旦成功,会出现许多物理、生物方面的问题,让这类实验变得非常危险。我们能获得人类基因的这些修改,但它们无法给予医疗校正。不过在不久的未来,基因疗法将在疾病治疗和预防中扮演重要角色。暂时这还只是中国医生勇敢的、但未经任何证明的声明。除了招致感情冲动,什么结果也没有。我们期待认真的研究成果。我们有示范医学规则,没有谁能取消。愿望毕竟不是现实”。

早前媒体消息,27日,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总经理程珍表示,医院怀疑贺建奎报告作假,已经向警方报案。她还表示,已经询问过相关人员,字迹很像,但都表示没签过这样一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