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曾考虑收费提供用户数据

据《华尔街日报》看到的一份法庭原始文件,内部电子邮件显示,Facebook Inc. (FB)几年前曾考虑收费提供用户数据。当时若采取了此举,则意味著这家社交媒体巨头不出售此类信息的政策出现重大转变。

上述文件中的电子邮件还显示,Facebook员工曾讨论过让一些广告客户出更多钱来换取更多用户信息。

总之,内部邮件表明,Facebook讨论过如何以其他一些科技公司正在采用的方式将用户数据变现,而该公司曾表示不会这样做。

在今年4月的一场国会听证会上,Facebook首席执行长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称∶“对这一问题我的立场再明确不过∶我们不卖数据。”

上述电子邮件主要是2012-2014年间的,远非结论性的东西,缺少背景信息,在某些情况还遭到了删减。但这些邮件让人得以一窥Six4Three LLC状告Facebook一案的法庭文件。相关文件大多处于保密状态,但一名英国议员已提请将其在下周公开。

透过这些邮件还可以看出,Facebook长期以来纠结于以何种方式让所收集的大量数据实现价值最大化,同时又不侵犯用户的隐私。

Six4Three是一个现已关闭应用的开发商,在2015年起诉Facebook,称其数据政策不利于竞争,使一些公司相比其他公司更有优势。在Facebook的争取下,根据加州一名法官的命令,该案中提交的大多数文件一直处于保密状态。

《华尔街日报》见到了一份18页文档中三页未遮盖信息的材料,这份文档展示了一些内部电子邮件的部分内容。在其它向法院提交的文件中,Facebook称这些摘录的部分内容在之后被遮盖,因为它们包含了“Facebook内部对第三方应用进行战略分析的敏感讨论,公布这些内容会损害Facebook与这些应用的关系。”

英国议员、下议院数字、媒体、文化和体育委员会主席Damian Collins周二称,在他遮盖所有个人信息之后,他计划在约一周内发布从Six4Three诉讼中获取的文档。Collins是数据隐私的坚定支持者,对Facebook持强烈批评态度。

一名Facebook的发言人证实了关于对数据收费的讨论,并表示该公司最终决定不这样做。

Facebook的开发者平台和程序总监Konstantinos Papamiltiadis表示∶“Six4Three为这一毫无根据的诉讼收集的文档只是整体情况的一部分,而且是在没有更多背景资料的情况下以很有误导性的方式呈现的。”

Facebook不愿提供这些电子邮件的全文。

一位Six4Three的代表尚未回应置评请求。Six4Three开发的一款应用可让用户搜索人们身著泳衣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