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法院∶英国可以单方面推翻脱欧决定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欧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周二在一份意见书中称,英国政府可以在没有欧盟成员国批准的情况下单方面推翻脱欧决定。

若这一观点在最终法院裁定中得到确认,那麽将令英国首相梅(Theresa May)已然面临的困难局势再生波折。梅目前正在试图赢得英国国会对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的支持。

梅认为,如果国会在即将进行的投票中否决这份协议,那麽将意味著英国可能遭遇无序脱欧的情况。反对英国脱欧的人士可以利用欧洲法院周二的意见来支持这一观点,即如果单方面推翻脱欧进程,那麽英国就可以避免遭遇上述无序脱欧的情形。

欧洲法院将在未来几周做出最终裁定。基本而言,欧洲法院会遵循佐审官(advocate general)的意见,但此前也有多次例外的情况。

佐审官Campos Sanchez-Bordona在发表其观点时指出,如果要一国依据与欧盟其他成员国达成的协议来撤销脱欧决定,这将有悖于国际法。

但他说,这当然也是有条件的∶其中之一就是,如果一个国家的议会已支持脱欧决定,那厶该国政府在撤销这一决定之前需获得议员支持其留在欧盟的决定。观点还称,该成员国必须正式通报其他欧盟伙伴国,并且相关政府必须本著诚意采取行动以防止滥用退出流程。

英国议员周二开启了为期五天围绕两份组成脱欧协议的文件的讨论∶其中一份是指示英国脱欧的具法律约束力的文件,还有一份是篇幅较短、概述未来英国与欧盟关系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