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新总统强调反腐决心和经济新政

墨西哥《经济学家报》12月3日报,12月1日,墨西哥国会举行隆重总统就职仪式,曾连续三次参选总统、现年65岁的“国家复兴党”创始人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正式就任墨新一届总统。

在长达近2小时就职演讲中,洛佩斯强调新政府反腐决心,主张在未来6年执政期内实现如下经济新政:不增加居民税收;自2019年1月1日起美墨边境自贸区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分别由之前的30%和16%降至20%和8%;不增加现有国家债务占比;根据实际通胀率对汽油价格进行调整;尊重央行自主权;着力“玛雅铁路”及“两洋公路”等项目建设;严惩偷漏税、伪造票据等违法行为;提高最低工资待遇;增加养老金、奖学金等社会项目投资。

洛佩斯雄心勃勃的经济变革计划引墨部分投资商及评估机构猜测,认为国家在不增加债务负担的前提下难以完成如此庞大经济计划。

墨西哥《金融家报》12月3 日报道,根据该报针对读者所做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81%的参与调查人员在“新总统在证券交接仪式上的表现”一栏选择了“非常好”或者“很好”,但是也有11%的受访者选择了“很差”或者“非常差”。

另外,77%的人表示“非常喜欢”新总统洛佩斯的就职演讲,另有65%的人表示议员们在新总统就职仪式上的表现“非常得体”。

最后,有83%的受访者在对国家未来的期待上选择了“乐观”,15%的人选择“悲观”,另外有2%的人没有回答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