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法院裁定苹果侵权高通,并禁止销售老款iPhone手机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侵犯了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QCOM)的两项专利,法院要求苹果公司停止在华销售老款iPhone。这一消息给苹果公司在中国这个重要市场的业务带来了不确定性。

中国一个知识产权法庭在11月30日作出上述裁定,这是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市场首个寻求限制iPhone在华销售的决定。该裁定不适用于今年推出的新款iPhone手机。

苹果公司表示,其所有型号iPhone仍在中国销售,并计划对该法院的裁定提起上诉。

高通表示,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苹果公司侵犯了高通的两项专利,一项与照片编辑有关,另一项与触摸屏设备滑动操作有关。

该法院裁定禁止进口和销售iPhone X、8、7和6系列机型,不包括苹果公司的最新设备iPhone XS、XS Max和XR,因为这些机型在提起该专利诉讼时尚未上市。

目前尚不清楚此类禁令何时生效。苹果公司已在全球逐步停售部分机型,包括6s、6s Plus和X。截至周一,iPhone 7系列和8系列以及最新发布的机型仍在苹果公司的中国官网上销售。

该初步禁令是苹果公司与高通之间长期法律纠纷的最新转折点。过去两年,总部位于圣迭戈的高通已在中国对苹果公司提出十几起专利侵权诉讼。

苹果公司在中国建立了规模庞大的业务,其年收入约有五分之一来自中国。该公司不公布具体iPhone机型的销售数据,分析师的估计也各不相同。加皇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周一估计,老款机型约占中国市场销量的40%,这一禁令可能影响大约120亿美元的销售额。

苹果公司和高通均表示,已于上周获悉中国法院的裁决。高通表示,裁决日期为11月30日。

近两年来,苹果公司和高通卷入了广泛的法律纠纷。两家公司的争端始于2017年1月,当时苹果公司就高通在每部iPhone手机销售总价(最高计价基础为400美元)的基础上收取专利费提起诉讼。

高通表示,该公司对整机设备收取一定比例专利费是因为其专利与整个蜂窝设备相关,而不仅仅与其芯片相关;高通的专利是执行蜂窝通讯标准必不可少的。

苹果公司在争端中扣留了需要支付给高通的数十亿美元专利费。作为回应,高通起诉苹果公司在美国、中国和德国侵犯高通的专利。高通正寻求在这些市场禁售部分iPhone机型,分析师称,这是高通迫使苹果公司通过磋商解决授权纠纷的策略的一部分。

高通首席执行长Steve Mollenkopf 11月份在CNBC电视频道表示,该公司即将与苹果公司达成解决方案。但苹果公司的律师曾在圣迭戈的法庭诉讼中表示,双方没有就达成和解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