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将IPO发行价定在预期区间低端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 简称∶腾讯音乐)将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设在预期区间低端,为其曲折的上市之路画上了句号。尽管发行价仅为预期区间低端,但仍是美国近年来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这家中国音乐流媒体公司周二下午将IPO发行价定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 13美元,位于13-15美元预期区间低端,该公司和售股股东总计筹资约11亿美元。

据Dealogic数据显示,在完全摊薄基础上,每股13美元的定价使腾讯音乐估值达到213亿美元,成为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BABA)上市以来按市值计算美国最大的IPO之一,阿里巴巴集团当时的估值达到1,694亿美元。

腾讯音乐将于周三在纽约证交所交易,股票代码为TME。该公司是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TCEHY, 简称∶腾讯)旗下资产,运营QQ音乐(QQ Music)和一个在线卡拉OK平台等颇受欢迎的应用程序。腾讯音乐是腾讯在收购中国音乐集团(China Music Corp.)控股权并将其与自己的流媒体业务合并之后于2016年年中创建的。腾讯音乐近期表示,其总月活跃用户数已超过8亿。

腾讯音乐的上市之路充满波折,据了解该公司计划的人士透露,腾讯音乐的估值要低于今年秋天该公司及其承销商期望的250亿-300亿美元。自从10月初腾讯音乐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公开提交文件以来,全球股市大幅下挫,主要原因是美中贸易摩擦以及中国经济放缓引发市场担忧。

10月初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已下跌约10%,Spotify Technology SA (SPOT)股价同期下挫近30%,后者是与腾讯音乐最接近的音乐流媒体上市公司。

在向SEC提交文件后,腾讯音乐将IPO时间推迟了两个月,希望等到此轮动荡结束。该公司上周一开始路演,希望完成这桩可能是2018年最一后宗大规模美国IPO交易。

对腾讯音乐IPO来说,当前的市况仍不理想。就在12月初重启IPO计划时,美中贸易谈判形势恶化的迹象导致股市出现新一轮下跌。知情人士称,许多投资者对此轮市场震荡感到吃惊,他们不愿大举押注或冒年底回报率下降的风险,因此选择暂时观望,或是促使这桩IPO的承销商调低IPO价格。

本周以来,市场走势平稳了许多。周二标普500指数下跌不到0.1%。虽然腾讯音乐估值低于之前设定的目标价,但过去12个月来,该公司估值扩张了近一倍。

去年年底,腾讯音乐与Spotify换股结盟,当时腾讯音乐的估值为125亿美元。Spotify最近持有腾讯音乐约9%的股权。

知情人士称,在当前市况下,许多原本打算上市的公司选择再等一等,但腾讯音乐整体实力良好,因此仍有能力选择上市。

银行业人士和投资者称,许多企业正筹备在2019年上市,但最近公开市场对新股并不友好,只有大公司例外。

Moderna Inc.上周上市,成为规模最大的生物科技公司IPO之一,发行价格符合预期,但发行量超出最初预期。不过上市之后,该股表现不佳,上周五上市首日下跌19%,成为今年以来首日上市表现最差的股票之一,目前仍较23美元的IPO发行价低20%以上。

腾讯音乐预计将从IPO中获得约5.33亿美元,其馀所得归售股股东所有。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担任主承销商。

截至周一收盘,今年以来美国市场IPO股票目前较发行价平均上涨6.1%,其中科技公司IPO上涨7.3%,跑赢整体市场。但这一表现仍远逊于今年早些时候的高位。相比之下,Dealogic数据显示,同期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IPO股票表现萎靡,累计跌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