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欧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在欧洲议会通过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日本与欧盟(EU)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12日在欧洲议会(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获得了通过。日方本月8日已结束国会程序,日欧EPA预计于明年2月1日生效。欧盟成员国计划在本月20日前通过EPA并完成批准程序。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全球28%、贸易总额约占37%的日欧巨大自由贸易区即将出现。

日欧EPA以474票赞成、152票反对和40票弃权的巨大差距获得通过。此外,提倡日欧就国际性课题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协定(SPA)也获得通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赞赏称:“(日欧的)贸易、政治与战略关系将达到全新水平。”

日欧EPA生效后,欧洲产奶酪、葡萄酒、猪肉等关税将被取消或下调,预计会以较低价格供向市场。2007年日本与智利缔结EPA后,智利产葡萄酒在日本市场的竞争力大幅提升,欧洲葡萄酒企业将加紧夺回市场份额。

竞争力颇强的欧洲农产品关税的取消和下调或对日本的农林水产业形成冲击。

日本出口方面,汽车关税将在协定生效第8年取消,大部分相关零部件关税则将立即取消。2011年韩国与欧盟临时缔结自由贸易协定(FTA)后,韩国车在欧洲市场的份额迅速扩大,此次是蒙受损失的日本车市场份额回升的良机。

日本与欧盟都将于明年全面启动与贸易保护主义的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谈判,计划以EPA为核心加深合作。相当于欧盟贸易部长的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11日在议会会议上强调,EPA获得通过将成为向全世界发出的强有力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