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为什么要喝老白干香型白酒?

中国是酒的故乡,也是酒文化的发源地,是世界上酿酒最早的国家之一。酒的酿造,在我国已有相当悠久的历史。在我国古代,酒是神圣的,酒的使用,更是庄严之事,非祀天地、祭宗庙、奉佳宾而不用。

白酒是中国的国酒,与世界其他酒种相比具有独特的东方风味。中国白酒大多是以高粱、大米等粮谷为原料,以大曲、小曲或麸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但是因为酿造的工艺、环境不同,以及酒曲制作工艺的不同由此便产生了风味区别较大的各种香型白酒。

白酒香型诞生

众所周知,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白酒还没有香型一说。香型之所以产生,是因为白酒特色、风格太过丰富,在1979年第三届全国白酒评酒会上,首次提出用香型来区分各个地方特色白酒的差异,将香气、口感各有特色的酒就其差异性划分,这才产生了白酒香型之说。

图片12.png
1900年–老白干香型的
匠心传承自从白酒开始以香型划分,最开始是按照酱香型、清香型、浓香型、米香型和其他香型划分的,随后又从其他香型里独立出了兼香型、凤香型、豉香型、特香型、芝麻香型、以及老白干香型。其中以老白干香型最具有代表性,不仅酒香气飘满燕赵大地,历史文化更是响彻古今。

老白干香型的代表性品牌衡水老白干历史悠久,其酒的酿造历史源远流长。据文字记载可追溯到公元104年,兴于汉,盛于唐,正式定名于明。明代衡水酒有“隔墙三家醉,开坛十里香”之誉,衡水酒的酿造生产1900年基本上没有间断。

图片13.png
衡水老白干:地缸酿造,不易上头
老白干香型于2004年正式列入中国白酒的第十一大香型,与清香型比较接近。不过,它闻起来香气清雅,口感浓郁,与清香型白酒相比,老白干香型白酒更醇厚、香味更大,入口以后还有回甜和回香。老白干香型的特点总结起来就是,香气清雅,自然协调,绵柔醇调,回味悠长。

衡水老白干作为老白干香型的代表,与其它香型白酒相比,衡水老白干获国际认可主要源于其口感,海外品酒专家对衡水老白干的评价,也类似于国内消费者普遍反映的“口味醇柔,饮后不上头,隔宿不留醉”。这些独特之处都与衡水老白干独特的地缸发酵工艺密不可分。


衡水老白干
选用地缸作为发酵容器,地缸发酵可以有效地隔绝杂质及有害微生物,使杂醇油(造成饮酒上头的主要原因)含量变低,仅为原国家标准的1/4,远低于酱香型白酒。酒质更加纯净,让衡水老白干具有饮后不上头的优点。

除此以外,衡水老白干用的是优质东北高粱作为原料,经过装甑蒸馏、分段掐酒、分级贮存、勾调等一系列酿造步骤,最终才得以酿出这醇香清雅,口感独特的老白干香型白酒。

老白干香型代表:衡水老白干曾在百年前就征服世界据央视新闻东方时空报道:1915年,衡水老白干的前身直隶(官厅)高粱酒获得政府农商部推荐,成功亮相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并最终一举拿下最高奖项甲等金质奖章。据历史记载,当时的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简称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是世博会的前身。此次赛会长达9个半月,参观人数超过一千八百万人,是历史上时间最长、参会人员最多的博览会。然而时至今日,衡水老白干依旧不忘初心,在专注做好酒的同时开始放眼世界。

图片15.png

在2018年世界烈酒大赛中衡水老白干一举揽获两个最高奖项——双金奖,成为本届世界烈酒大赛最大赢家。旗下产品衡水老白干1915更是以其甘冽清雅的独特口感和饮用后不上头的优点,荣获大赛全体评委“全场最佳”赞誉,此盛事被NBC(美国广播公司)在内的全球300余家媒体的广泛报道。百年两获世界性大奖的衡水老白干正式踏足世界,为中国白酒翻开了历史的全新篇章。

当下,中国的酒文化对世界影响愈发深远。衡水老白干以匠心独运的技艺,持之以恒的态度,坚持不懈的精神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白酒文化的千年传承,让中国白酒一次又一次地站在世界的舞台。我们相信衡水老白干定能在岁月长河里,走向世界,多次征服世界味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