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丰洲市场新年拍卖278公斤“蓝鳍金枪鱼”价格超2千万人民币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去年10月开业的日本东京丰洲市场(位于东京都江东区)迎来从旧筑地市场(中央区)搬迁后的第一个新年。5日清晨,举行了今年首次交易“新年首拍”。一条278公斤重的青森县大间产蓝鳍金枪鱼以3.33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111万元)相当于每公斤120万日元的价格成交,创下1999年东京中央批发市场有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这是东京丰洲市场第一次新年首拍,可称为“贺礼价格”。拍下的是寿司连锁店“寿司三昧”的运营公司。该公司社长木村清称“没想到会拍出如此天价”,同时心满意足地表示“买下了优质金枪鱼,希望顾客前来品尝”。

此前的最高价是2013年一条222公斤重的大间产金枪鱼拍出的1.554亿日元(每公斤70万日元)。去年筑地市场最后一次新年首拍的最高价为3645万日元。

视察竞拍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面带笑容表示:“作为丰洲开业后首次新年竞拍,这个价格不仅是贺礼,更是一个好势头。”

东京丰洲市场由于小池对安全性的担忧推迟了搬迁,延后约2年于去年10月11日开业。建筑物是适于卫生及温度管理的封闭型设施,占地面积是旧市场的1.7倍。

与旧市场不同,一般游客不能进入拍卖场,可在设施上层设置的参观路线观看竞拍。1月15日起将采用提前申请的方式,游客可在设置于拍卖场一角的专用看台上近距离观看金枪鱼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