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126年历史百货公司Sears Holdings获一线生机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Sears Holdings Corp.允许该公司长期以来的负责人、亿万富翁Edward Lampert加入决定其命运的破产拍卖,后者获得避免这家百货公司关门的最后一次机会。拥有126年历史的百货公司连锁Sears曾是零售行业的标杆企业。

Sears去年10月份申请破产保护,计划下周一在法院监督下举行破产拍卖,这场拍卖将决定该公司剩下业务是进行清算还是进入Lampert控制之下。这家零售商的独立董事和债权人希望关闭这些业务,但Lampert希望继续运营425家店铺。Lampert曾是对冲基金经理,后成为Sears首席执行长。

在Lampert承诺修改其收购提议之后,周二Sears律师向监督这宗破产保护案的法官表示,该公司将推进拍卖计划。若之前Sears拒绝了Lampert的提议,将不会进行拍卖,该公司也将开始清算。

Sears董事会和债权人更加倾向于关闭Sears所有剩馀门店以及Kmart门店,并通过出清货架上的Kenmore家电、DieHard电池、Wrangler牛仔裤及其他库存筹集尽可能多的现金。这些出售所得将帮助偿还Sears超过50亿美元的部分债务。

Lampert提出了一项替代性的收购方案,将使他保持对这部分业务的控制,并维持大部分剩馀店铺的运营。他还将自己的方案描述为拯救大约5万个工作岗位。但该公司董事会和债权人否决了其提议,称其计划基本没有提供现金,并且受益更多的是Lampert和他麾下的对冲基金ESL Investments。

为了解决董事会和债权人的一些担忧,Lampert承诺提供1.2亿美元保证金参加拍卖。Sears律师周二表示,不管在下周的拍卖中ESL能否获胜,这笔保证金都不会全额退还,将部分作为Sears的资产。

Sears独立董事拒绝Lampert提议的原因是,根据提议条款,以后他本人以及其他人将不会因为Sears申请破产保护前对这家零售商的管理问题面临诉讼。

这次拍卖定于下周一在Sears破产律师的纽约办公室举行,届时这家零售商指定的清算机构Abacus Advisors将与提出44亿美元收购提议的Lampert展开对决。

去年10月份Sears申请破产保护,计划关闭超过140家门店,并尝试重组其巨额债务。当时Lampert卸任Sears首席执行长,但仍然是该公司董事长、第一大股东和债权人。

在去年10月份申请破产保护时,这家零售商雇员数约为6.8万人,拥有不到700家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