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反对限制灰鲭鲨交易

《华盛顿公约》相关人士15日透露,欧盟(EU)等向该公约秘书处提交议案,其中要求新通过公约限制灰鲭鲨国际交易,理由是滥捕导致其个体数量减少。灰鲭鲨作为鱼糕及鱼翅原料颇具人气,是在日本也被广泛利用的一种鲨鱼。

在5~6月于斯里兰卡召开的缔约国会议上,若投票国有三分之二以上赞成,提案将获得批准,进出口时需要颁发许可证。将公海捕捞物带入各国之举也将受限。日本打算反对。

提案方除欧盟外还有主席国斯里兰卡和非洲及中南美国家等约二十国。

提案中称,大西洋北部具有产卵能力的成鱼资源量从1950年至2015年减少60%,国际性渔业资源管理机构将其评估为过剩捕捞状态等,栖息状况恶化。另一方面,以中国为中心鱼翅需求增加等因素使捕捞量大幅增加。

欧盟等以“目前国际机构的资源管理不充分”为由提议将灰鲭鲨及近缘的长臂灰鲭鲨列为公约附录二的对象。

若获得批准,虽然可以进行国际商业交易,但进出口时颁发出口国的许可证将成为义务。若要将在公海捕捞的灰鲭鲨带入日本国内,需要显示对物种存续没有影响的日本政府证明书。

灰鲭鲨广泛分布于世界海域,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已将其列为“有恐灭绝的物种”。灰鲭鲨肉质良好,因此商品价值较高,水产厅称日本渔船每年捕获约1000吨。

水产厅表示:“日本以前开始主张鲨鱼的管理应由地区渔业资源管理机构进行。即使提案获批也可以提出不接受的‘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