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汽车和松下公司将共同开发电动汽车和电池

据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日本丰田汽车和松下公司22日正式宣布,将在2020年底前共同设立开发、生产电动汽车(EV)等车载电池的新公司。双方出资比率为丰田51%、松下49%,新公司将成为丰田的子公司。着眼于EV的普及,代表日本的汽车和电器厂商通过跨界合作,强化竞争力。

新公司将接管丰田和松下的电池开发及生产部门,总共涉及约3500名员工,还计划共同开发可大幅度延长EV行驶距离的全固态电池。

除了提供给美国EV厂商特斯拉的电池,松下车载电池业务的大半将移至新公司。其中包括兵库县加西市以及中国大连的工厂,同时也制造其他产品的兵库县洲本市以及计划2019年度年投产的兵库县姬路市的工厂将仅移交电池生产线。此外还将讨论移交主要生产面向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的德岛县松茂町的工厂。

松下一直以来将车载电池作为增长业务进行强化。负责产品的事业开发部长人见健在名古屋市召开的记者会上强调:“将开发及生产资源集中到丰田内部,进行各家公司单独无法完成的技术开发”。新公司生产的产品将被广泛销往各家汽车厂商。

丰田提出2030年实现EV和燃料电池车(FCV)合计年销售达100万辆的目标。主管Powertrain Company的好田博昭在记者会上谈到:“为了达到与众不同的水准,需要与松下合作。”

丰田和松下在2017年12月宣布就车载电池业务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