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在2038年前全部结束煤炭发电

德国煤炭退出委员会会议一直持续到今天(1月26日)早晨。德国最后一座燃煤发电产厂的最终退出期限已然确定。现在,轮到联邦政府该有所行动了。

由德国政府设置的煤炭委员会建议,德国最晚至2038年年底结束煤电,未来4年内就停止运行超过12兆瓦的发电装置,相当于24个较大的煤电厂。由28人组成的该委员会周六早晨就此达成共识;据多家新闻社的一致报道,只有一人投票反对。此前,委员会举行了长达21小时的连续会议。

汉巴赫森林要保留

围绕何时以及如何终止德国煤电问题,委员会成员曾在很长时间里意见不一,资金也是其中一大要点。工业界要求获得巨额补贴许诺,以应对电价增长;北威、勃兰登堡、萨克森及萨克森-安哈尔特等四大煤炭州要求获得结构转变巨额资助金承诺。现在,在委员会的结束报告中确定,相关各州在未来20年里应从联邦财政获得总共400亿欧元。报告中还注明,应保护引发冲突的汉巴赫森林(Hambacher Forst),–委员会希望阻止引起争议的砍伐,砍伐该森林是为在当地开采褐煤。

不过,由政府设置的取名为”增长、结构转变及就业委员会”的这一机构只能提出建议,实施问题由政府负责。成立该委员会的意义是,形成广泛共识,类似于退核。28人委员会的成员分别来自工业、工会、环保组织、科技界。通过决议至少须有三分之二多数。

无核电、煤电

至2022年,德国彻底退出核电。煤电占比亦已减少。然而,退出煤电以及与此相应的转至生态能源必须加速,否则,德国将无法实现本国的以及国际的气候保护目标。至2050年,作为最主要温室气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比1990年减少80%至90%。由于其它领域也必须从煤、油、天然气转移至电能,因此,电的生产变得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