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欧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1日生效

日本与欧盟(EU)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于1日生效,合计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占全球28%、区域内人口超6亿的全球最大级自由贸易区诞生了。相互取消关税的品种超过9成。预计日本市场上欧洲产食品的价格将下跌,消费者会受益,但对日本农户的打击巨大。经济界则期待汽车等出口有所增加。

  日欧EPA的经济圈规模超过去年年底生效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剔除日本重复部分后,日欧EPA与TPP成员国的GDP合计约占全球的35%,人口超过10亿。日本计划把这两个框架作为贸易政策核心,进一步推进自由贸易,作为针对类似美中保护主义势力的对抗轴。

  日欧EPA规定,许多工业品关税立即取消,余下品种未来也将为零。从包括农产品的所有品种来看,EU方面约99%、日本约94%的关税将迈向取消。关于对日出口的农产品,大米、小麦、牛猪肉、乳制品和砂糖(糖料作物)这5个敏感领域等被作为取消关税的例外。

  举例来说,欧洲产奶酪、葡萄酒和猪肉等的关税将被取消或下调,日本消费者能以便宜的价格购买。日本对欧出口方面,汽车关税将在EPA生效后第8年取消,相关零部件的关税则基本上立即取消。对于车商而言,这是扩大销售的良机。

  另一方面,以酪农为首的日本农林水产业将接受考验。欧洲产廉价奶酪和黄油预计增多。日本政府估算由于日欧EPA,国内农业生产额最大每年减少1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8亿元)。TPP的该数据为减少1500亿日元。其所处环境变得严峻起来。

  对于预计今年春季与日本开展贸易谈判的美国而言,日本是农产品出口的重要市场。美国政府担心由于日欧EPA和TPP生效,美国产品的竞争力会减弱;日方则认为将促使谈判对己有利。

本篇新闻内容赞助商:Insu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