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多对同性情侣向法院提出国家索赔诉讼

日本多对同性情侣14日向札幌、东京、名古屋、大阪共4个地方法院提起向国家索赔的诉讼,理由是国家不承认同性间婚姻,是侵犯了《宪法》保障的婚姻自由并违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据原告方律师团称,围绕同性婚姻是否符合《宪法》的诉讼尚属首例。

  原告为家住8个都道府县的20岁至59岁同性情侣共13对(札幌3对、东京6对、名古屋1对、大阪3对)。男性情侣有8队,女性有5对。今年1月至2月,他们向各自的地方政府提交结婚申请,但均未得到受理。

  在东京提起诉讼的原告之一、埼玉县川越市公司职员相场谦治(40岁)强调:“接下来,漫长审理将开始。愿与全国性少数人群一同斗争。”

  律师团联合代表寺原真希子表示:“我们抱着各自的各种想法,带着勇气决定成为原告。怀着这份决心,一定要取得判定违宪这一胜利。”

  日本《宪法》第24条规定“婚姻仅基于两性同意成立”。日本政府在2018年5月内阁会议上敲定的答辩书中展示见解称,该条文未设想同性婚姻。

  律师团主张称,这并非禁止同性婚姻的规定。他们强调,同性情侣无法在法律上结婚,因此无法相互成为法定继承人,此外养育孩子时无法拥有共同亲权,税制上的配偶扣除也无法享受,蒙受了损失。

  原告认为国会怠于采取立法措施导致的精神痛苦相当于人均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共索赔2600万日元。

  法务省民事局表示“还没收到起诉书,无法作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