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2019年收入增速或将放缓

搜索引擎巨头百度(Baidu Inc., BIDU)当前财季收入增速料降至近两年最低水平,监管力度加强和中国经济放缓使其广告业务承受压力。

百度周四晚间称,当季收入在人民币235亿元(合35亿美元)至247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高12%-18%。

这一预期增速不仅低于去年10月-12月财季的22%,也可能成为2017年第一或第二财季以来的最低增速,这取决于最终数据如何。百度第四财季收入为人民币272亿元(合39.6亿美元),超过公司自己和华尔街的预期。

百度的收入状况和中国公司在医疗、零售和其他行业的广告支出息息相关,其业务表现可视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晴雨表。

2018年中国6.6%的经济增长率创下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研究机构弘亚世纪(Pacific Epoch)的分析师Raymond Feng表示,面对经济放缓,许多中国公司今年的广告预算可能会趋于保守。

他说,看起来百度必须更加积极地与国内其他对手争夺有限的预算增长。

百度首席财务长余正钧(Herman Yu)向投资者表示,上一财季,电子商务、零售和教育行业的广告业务保持稳健,但游戏、房地产及其他行业表现不佳。

余正钧说,游戏等行业的监管整顿冲击了广告业务,并表示未来能否回暖将取决于监管环境的变化。最近中国监管机构重启新游戏版号审批,去年大部分时间审批一直暂定,导致有大量申请积压。

近几个月来,百度高管已就对中国经济信心减弱及民营领域监管整顿的潜在影响发出了预警。

百度首席执行长李彦宏(Robin Li) 1月份在写给员工的信中称∶“2019年的‘冰与火之歌’正在唱响。”他表示∶“整体经济增速换挡、转型升级的压力,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如同寒冬一般凌冽而现实。”

同样是在1月份,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公布了将近三年来最慢的季度收入增长。尽管如此,这一增幅仍高达41%,高管们试图消除市场对该公司受到中国经济放缓冲击的担忧。

截至12月份的第四财季,百度净利润下降50%,至人民币20.8亿元,部分原因是该公司试图在搜索业务之外实现业务多元化,从而导致营销成本上升。百度一直在进行相关投入,为其应用程序和平台吸引新用户,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Bytedance Technology Co.)旗下的今日头条新闻聚合应用和抖音(海外版名为TikTok)短视频应用等热门服务展开竞争。

百度表示,2018年12月份百度应用的日活跃用户为1.61亿人,同比增长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