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8年贸易逆差创历史新高8913亿美元

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采取了缩小贸易逆差的行动,但该国2018年的贸易逆差却创出历史新高,原因是进口大增,而包括大豆和其他农产品在内的一些出口则受到了针对美国贸易政策的报复行动打击。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去年的贸易逆差扩大10%,至创纪录的8,913亿美元。对中国和墨西哥的逆差在美国整体逆差中的占比之前就已经是最高水平,去年对这两国国家的逆差再创历史新高。

如果将旅游、高等教育和银行等服务业统计在内,美国去年贸易逆差的糟糕形势似乎略有减轻,不过计入后的逆差也出现了显著恶化。如果将服务业计算在内,美国去年的贸易逆差扩大12%,至6,210亿美元,为2008年以来最大。

美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带动该国去年的进口增长7.5%,其中对消费品、工业用品和资本货物方面的支出有所增加。美国经济去年的增长一定程度上是受财政刺激措施提振。美国去年的出口也增长6.3%,但整体基数较低。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教授Kenneth Rogoff表示,美国经济表现很好这一事实是贸易逆差扩大的主要原因。Rogoff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的首席经济学家。

身为共和党人的特朗普对美国从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进口的价值约3,000亿美元商品征收了关税,希望藉此给美国生产商带来一些优势,并缩小他所称的对经济不利的逆差。

与此同时,特朗普公开谴责那些将工作岗位外包的公司,与墨西哥、加拿大和韩国重谈协议,同时还激怒了欧洲的长期盟友,原因是他认为这些国家的钢铁和铝出口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Rogoff表示,关税方面的政策总是会被宏观经济因素淹没,事态发展正如所有人预料的那样。

特朗普充满战斗意味的政策的确发挥了作用,将其他国家拉至谈判桌前进行激烈的贸易谈判。

特朗普的顾问们辩称,他们是在进行一项长期博弈,重新谈判贸易协定即使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其好处也会随著时间的推移得以显现。

白宫经济顾问Kevin Hassett称,当美国经济增长速度超过全球其他地区时,随著美国收入增加的人群购买更多的进口商品,贸易逆差料将扩大。

Hassett还称,特朗普修订美国各项贸易协议的目标正取得进展。

Hassett表示,特朗普试图使贸易协议对美国更有利,这种做法是正确的,不会因贸易逆差的短期波动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