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反垄断机构再次对Google处以17亿美元罚款

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再次对Alphabet Inc.(GOOG)旗下谷歌(Google)处以罚款,这一次罚金为14.9亿欧元(约合17亿美元),原因是该公司限制一些网站显示竞争对手销售的广告。

周三的决定为欧盟对这家科技巨头提出的几项正式指控中的最后一项画上句号,此前欧盟针对谷歌的行为展开了近十年的调查。2017年以来的另外两项决定对谷歌处以了总计67.6亿欧元(约合76.7亿美元)的罚款。

在最后的这起指控中,欧盟委员会发现谷歌滥用其在搜索引擎市场的主导地位,限制一个细分市场的竞争,这块业务是销售显示在第三方网站上的搜索结果中出现的广告。

欧盟委员会没有命令谷歌对其商业行为做出任何改变,因为该委员会称,在近三年前提出这一指控后不久,谷歌就终止了引发争议的反竞争行为。

欧盟反垄断事务负责人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通过对第三方网站施加反竞争的合同限制,谷歌巩固了其在线上搜索广告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并使该公司自身免受竞争压力。她表示,这在欧盟反垄断规定下是违法的。

虽然谷歌在2016年终止了这一行为,但维斯塔格表示∶“在最低限度上,我们的决定要求谷歌停止施加这些限制或任何具有同等效果的其它限制,且不再恢复。”

谷歌全球事务高级副总裁Kent Walker表示∶“我们已对产品做出了广泛的改变,以解决欧盟委员会关切的问题。未来几个月,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给予欧洲的竞争对手更多可见度。”

过去,虽然坚称其行为是合法的,但该公司仍表示终止了涉嫌反竞争的行为,以尽快解决该问题。

而欧盟反垄断机构对谷歌的调查还未结束。维斯塔格周三表示,欧盟委员会将继续对该公司的其它行为展开调查,包括该公司对本地搜索结果的处理。目前还不确定这些调查是否会导致正式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