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或将宣布对欧洲征收汽车关税

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弗拉兹舍尔(Marcel Fratzsch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会在5月份宣布对欧洲征收贸易关税,但很可能不会实施,警示可能对欧洲最大经济体造成“破坏性”影响。

[wshop_paid post_id=”13280″ show_buy_btn=”true”]
特朗普威胁称,如果美国不能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将对欧洲进口汽车征收关税,而弗拉兹舍尔称他认为这一威胁会被实施。德国媒体曾提到弗拉兹舍尔在欧洲央行工作已有10之久,有望出任德国央行行长。

“很明显,如果对汽车征收25%的永久关税,则将造成相当大的损害。由于带来不确定性,目前这已造成损害,此乃投资放缓的部分原因。中国和意大利经济放缓、贸易冲突所有这些都构成巨大风险。”

但弗拉兹舍尔3月18日在DIW Berlin总部对媒体表示:“我认为关税最终不会实施,因特朗普在某个时候意识到,他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但这或许表明人们过于相信他的理性思维。”

尽管德国(出口行业庞大)将非常容易受到美国针对汽车举措的影响,但亦有充足财政空间来应对经济面临的任何下行压力。
弗拉兹舍尔表示,10年期德国国债的低成本意味着“存在巨大的负实际利率。因此,政府基本上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免费为自己融资,”并补充称,以产生盈余为目的本身没有什么经济理由。

–储蓄困扰

“在德国,我们痴迷于储蓄,感觉盈余越多越好,仿佛这是一种美德。这种想法的错误之处在于,负债本身并不是一件好事或坏事,它总是取决于你把钱花在什么地方。”

他表示,教育、创新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公共投资可能产生两位数的回报。“从长期来看,一些公共投资产生了如此多的额外经济活动,以致于足以抵消今天的额外支出。”

而且,这种支出的空间可能不会永远存在。弗拉兹舍尔表示,创纪录的低利率、异常高的企业利润及有利的劳动力市场等产生财政盈余的因素可能在10年后只是记忆。

他认为,作为一个整体,欧元区可进行更多财政刺激,以支持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

“现在是实施明智财政刺激的时候了。明智意味着不把钱单单花在养老金上,亦不是把钱花在为富人减税上。”
弗拉兹舍尔对德国当前另一重大问题持谨慎态度,即银行业巨头德国商业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可能合并。
他表示,“我只是在旁观,但和多数经济学家一样,我对在两家银行都相当疲弱且需改革的情况下合并是否真的是个好主意心存疑虑。当然,德国商业银行仍拥有大量公众资金,这亦让人怀疑你是否真的想这么做。”[/wshop_p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