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智慧讲堂》携手钱文忠探寻观音文化的前世今生

如果问哪一尊佛菩萨在中国信奉的人最多,答案恐怕毫无疑问是观世音菩萨。西来佛教中的菩萨观音传入中原后与儒家、道家文化相融,演变为中国观音并成为了真善美的化身,也成为了遂宁这个城市的信条。融合了儒释道文化精髓的观音文化便是遂宁最具典型意义的文化个性,遂宁也因此有了一个更加为人所知的名字——观音故里。

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思维对话节目《舍得智慧讲堂》特别版携手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走进观音故里遂宁,揭秘观音文化融合与发展中蕴含的舍得智慧。

男身观音的女性化之路

多数人印象中的观音大士可能都是一袭白衣、温柔慈爱的形象,其实不然。观音本是大乘教中一位印度男菩萨,在印度的造像中,观音菩萨通常都是英俊的男士形象,大多头戴宝冠、颈悬璎珞、身披天衣,面部庄严肃穆,往往还会有两撇八字胡。中国早期的观音造像也都是以“伟丈夫”的形象出现,在南北朝以后,伴随着观音信仰的功能性变化及中原文化的塑造,观音形象发生转变。

受唐代以胖为美的审美观念影响,入唐以后,观音像脸庞渐趋丰腴圆润。体型缺失线条感,从而使观音性别特征变得模糊。也就是在唐代,外来观音基本走完了性别转化的演变过程。

“一言以蔽之,真善美三字足以。”钱文忠在本期《舍得智慧讲堂》特别版中这样概括中国观音文化,“观音看着像大姐姐,也看着像一位阿姨,甚至像一位年轻的母亲。她拥有母亲的平和、柔美、温柔、慈悲、爱,这是佛教观音中国化的重要标志。”

古代中国人在接受外来观音文化时,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民间诉求,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逐渐舍弃了观音最原始的男性形象,赋予观音信仰新的文化内涵,使观音文化真正成为华夏文明的一部分。文化融合必定是取舍的过程,敢于舍掉“水土不服”的成分,才能让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观音文化成就观音故里

遂宁作为中国观音文化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拥有深厚的观音文化群众基础,千年来观音文化在民众中产生了根深蒂固的深远影响。“广德寺菩萨灵,克幽禅师男观音”的民谣在遂宁家喻户晓。广德寺至今保留着观音男身塑像,这在中国绝无仅有。在慢慢积累的过程中,观音文化与当地文化融合,形成了颇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风情,成为地域文化的重要内容和表现形式。

对于“观音故里”遂宁来说,城市发展的底蕴与底气皆来自于观音文化,观音文化是这座城市的特色,更是这座城市未来的可能。

钱文忠曾说“和经济建设相比,文化建设也许更困难,需要花费的时间精力可能要更长,不会有立竿见影的功效,对一个城市的执政者来讲眼光要更长远。”这一点遂宁做得极好。在城市发展道路中,遂宁做出了一个大胆而危险的尝试:以观音文化为战略核心,将遂宁打造成观音圣地,以此带动遂宁的城市经济发展。将观音文化作为遂宁的一片名片推向全国、世界,再创遂宁的文化价值高地,释放出遂宁观音文化的战斗力。

正如钱文忠在本期《舍得智慧讲堂》特别版中所言,观音文化在本初只是一个信仰,但在遂宁它成为了一种文化,这一过程还在不断发展累积,观音文化仍在不断发展。遂宁舍弃了一味追求高速发展的做法,而选择以文化为脉,助推城市发展。不图一时之快,不求一时猛进,换取观音文化与城市发展更长久的生命力。

如何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或许在《舍得智慧讲堂》遂宁篇里,从遂宁观音文化身上我们能得到更多的启发和设想。汇聚当代名家思想,分享个体在大时代中舍与得的中国智慧,敬请关注由舍得酒业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思维对话节目《舍得智慧讲堂》特别版。

舍得酒业自主打造的大型高端 IP《舍得智慧讲堂》,从优秀的中华文明中汲取营养,在大国崛起的历程中获得灵感,成为真正的共享舍得智慧的平台,搭建了舍得与时代精英沟通互动的桥梁。旗下含与凤凰网联合打造的时代人物思维对话节目,与喜马拉雅 FM 联合打造的名人脱口秀节目,邀请龙永图、袁隆平、李稻葵、邓亚萍、郎永淳、曹启泰、吴晓波等众多时代领袖参与对话,纷纷贡献自身舍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