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集团将支付11亿美元和解违反伊朗制裁案

渣打集团有限公司(Standard Chartered PLC, 2888.HK, 简称∶渣打集团)周二同意支付11亿美元,就违反对伊朗等国制裁的指控达成和解。这给美国和英国监管部门的漫长调查画上句号,该调查一直令渣打集团股价承压。

这家总部位于英国的银行今年早些时候计提了9亿美元以备和解之需。这是银行因涉嫌违反制裁而支付的最高和解金之一,不过仍远低于2014年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 13110.FR)支付的89亿美元罚款。

渣打集团表示,接受美国司法部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等监管部门所确认违规行为的全部责任。该行还将部分此类行为归咎于两位未具名的前员工。渣打集团称,该行与美国司法部和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的现有缓期执行协议将延长至2021年4月。

美国司法部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表示,渣打在2007年至2011年期间通过迪拜分支机构为已知与伊朗有关的客户提供服务,导致约2.4亿美元的交易经由美国处理。该行现在将被没收同等金额的资金,并向美国司法部、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纽约州金融服务局(New York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s)和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Treasury 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支付和解金。

司法部称,迪拜分支机构的一名前雇员已经认罪,该分支机构的一名伊朗籍前客户已受到指控。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表示,发现渣打在反洗钱控制方面存在“严重且持续的不足”。该机构称,举例而言,在没有对资金来源进行充分核查的情况下,该行为设在阿联酋的一个领事馆开立了账户,将一个手提箱内的300万阿联酋迪拉姆(合816,750美元)存入其中。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表示,上述和解方案还解决了涉及古巴、缅甸、苏丹、叙利亚和津巴布韦的其他明显违反制裁的行为。

自首席执行长Bill Winters于2015年上任以来,该制裁调查的阴云一直笼罩著渣打,Winters的目标是清理该行的文化和不良贷款。Winters周二称,渣打将继续根除对该行信任构成威胁的任何问题。

美国司法部在提交给华盛顿联邦法院的法庭文件中称,2007年至2011年期间,两名渣打雇员共谋绕开该行针对伊朗相关业务下达的正式禁令,向银行合规人员提供了虚假信息,以隐瞒客户与伊朗的关系。

渣打在2014年首次披露了这项调查,一些分析师最初预计的罚单规模高达20亿美元。消息公布后,渣打集团股价上涨了略低于1%。

2012年,渣打支付了6.67亿美元,就相关指控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渣打被指在2001年至2007年期间涉嫌违反制裁,包括与伊朗企业做生意。

美国司法部在周二的法庭文件中表示,美国执法部门透过一起不相关的调查获悉,在2007年之后,渣打可能继续为与伊朗和其他一些受制裁国家有关系的企业和个人处理了美元交易,于是司法部展开了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