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布4家移动通信运营商5G信号牌照

日本总务省10日把作为下一代通信规格的第五代(5G)移动通信系统的信号频段,分配给了NTT都科摩等3家移动通信运营商,以及将于10月新加入该领域的乐天公司。5G运营将由4家公司承担,计划从2020年春季开始陆续推出全面的高速大容量服务。4家公司均力争于2020年度内在所有都道府县提供5G服务,今后5年共投入超过1.6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66亿元)在全国建设基站。

总务相石田真敏向都科摩、KDDI(au)、软银及乐天子公司乐天移动(东京)颁发了基站开设认定书。5G被认为实际通信速度是目前4G的100倍,面向产业领域的活用也大受期待。石田在交付仪式上称“将成为21世纪的核心基础设施”。

都科摩计划在2020年春季启动面向智能手机全面服务。KDDI和软银在同年3月,乐天在同年6月将分别实施商用化。截至2024年度末用于基站建设的投资额方面,都科摩将投入约7950亿日元,KDDI拟投入约4667亿日元。将在包括山区的广大地区建设基站。

都科摩和KDDI拟在今年9月的橄榄球世界杯时,在影像服务等领域活用5G。软银也计划在2019年内开展试运用。

总务省已经敲定指针,出于安全方面的理由,事实上在基站等核心通信设备中排除中国通信设备巨头华为技术等的产品。乐天表示“未使用中国产网络设备”(董事长兼社长三木谷浩史语)。据悉各公司也都不会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