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监管机构提议对国内审计行业进行全面监管改革

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 简称CMA )提议全面改革国内审计行业的监管规定,力图促进竞争,避免利益冲突,恢复因企业丑闻而受损的行业声誉。

CMA称,四大审计公司德勤(Deloitte LLP)、安永(Ernst & Young Global Ltd., EYG.YY)、毕马威(KPMG LLP, KPM.XX)和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 LLP)应该将旗下的审计和咨询业务分开,并与小型审计公司展开联合审计,公司审计委员会应该对他们选择的审计机构负责。

CMA主席Andrew Tyrie在一份声明中称,人们的生计、储蓄和退休金都依靠审计机构高标准的工作,但在CMA看来,超过四分之一的大公司审计并不达标,这种情况不能再放任下去了。

CMA建议对“四大”在英国的审计业务进行分拆,这要求“四大”的审计业务和咨询业务设立独立的首席执行长和董事会并制作独立的财务报表。这一调整还将结束这些事务所的审计和咨询业务之间的利润共享模式,并终止基于审计质量的晋升和奖金发放机制。

根据强制性联合审计机制,伦敦证交所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将由规模较小的审计公司与“四大”之一共同进行。CMA称,只有CMA定义的那些最大最复杂的公司以及选择了一家小型会计事务所负责审计的公司可以豁免这项要求。

CMA还建议对企业审计委员会及其招聘和监督审计员的决策加强监管审查。

英国政府将在90天内对CMA的建议作出回应。CMA在一份声明中称∶“审计行业十分脆弱,“四大”中任何一家倒闭都可能造成冲击,而且当前上市公司在审计方面选择不多,竞争不足,英国需要通过立法来解决这两个问题。”

“四大”对CMA部分提议提出批评。

安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从根本上不同意CMA要求四大分拆业务的提议。我们认为,这将削弱我们利用关键技能和投资的能力,降低审计业务的弹性,进而破坏审计质量。”

德勤英国审计部门管理合夥人Stephen Griggs在一份邮件声明中表示,CMA的一些建议不符合扩大选择和增加竞争的目标。

普华永道称,需要时间来考虑CMA的报告和建议。该公司表示∶“对这些建议的潜在影响和执行进行深思熟虑,确保相关举措达到预期目的并避免意料之外的结果,这一点非常重要。”

毕马威对CMA提出的加强业务隔离的许多方面都表示欢迎,但认为审计人员仍需要使用公司更广泛的资源,包括人才和技术。

毕马威还表示,引入强制的联合审计机制需要小型审计公司能够迅速完成大量审计工作。

英国小型审计公司Mazars LLP对联合审计的提议表示欢迎。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依然坚信,通过联合审计能够提高审计质量、增强人们对审计报告的信心,并营造出一个更加公平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