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Uber)将IPO目标估值下调

知情人士透露,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将首次公开募股(IPO)的目标估值区间下调至800亿-900亿美元左右。

这些知情人士称,这家叫车服务巨头正寻求将发行价定在每股44-50美元之间。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优步计划通过IPO筹资80亿-100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之前的报道,优步此前提供给该公司可转换债券持有人的文件显示,每股发行价可能在48-55美元之间,这意味著在全面稀释的基础上,估值将在900亿-1,000亿美元之间。

这是优步在准备IPO之际,又一次下调目标估值区间。按市值衡量,这桩交易料将成为美国股市有史以来第二大IPO,仅次于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BABA)。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去年对优步的估值预期高达1,200亿美元。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优步料在周五上午提交的一份文件中公布指导价区间。具体的IPO定价将在未来几周确定,优步高管将与潜在投资者进行一系列正式的推介会议,取决于投资者的兴趣,定价仍有可能提高。

知情人士称,该文件料将包含移动支付公司PayPal Holdings (PYPL)向优步投资约5亿美元的消息。这些人士称,已在帮助优步处理车费支付问题的PayPal,将通过私人配售以IPO发行价投资优步。

优步下调估值目标的一个原因是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Lyft Inc. (LYFT)上市后股价持续下跌。Lyft上个月的IPO发行价定在72美元,远高于最后一轮私募融资的价格,也高于该公司及其承销商最初设定的目标区间。

Lyft上市首日开盘大幅走高,但之后的这几周持续走低。周四该股收跌2.6%,至56.34美元,较IPO价格低22%。

一些考虑参与优步IPO的基金经理表示,Lyft股价的下跌使他们对买进优步股票感到更加不安,因为这凸显出买进存在巨额亏损的大公司股票风险很大。

了解此次IPO进程的人士称,来自PayPal这样一家大型科技企业的投资代表著对优步的信心,可能有助于提振市场对优步股份的需求。

预计优步将于5月初挂牌。在今年已经进行或预计将进行的一系列备受关注的IPO中,优步的IPO规模最大。彭博(Bloomberg)早些时候报道了优步最新的IPO估值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