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将出资100亿美元帮助西方石油竞购Anadarko

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A)同意出资100亿美元协助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 OXY)竞购Anadarko Petroleum Corp. (APC)并击退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rp., CVX)。

总部位于休士顿的西方石油上周提议以380亿美元收购Anadarko,该报价超过雪佛龙同意为该公司支付的330亿美元。这两家公司争夺的是位于西得州和新墨西哥州美国石油繁荣黄金地带的一流能源资产。

在得到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资助后,西方石油将有更多资金对抗规模更大的雪佛龙,同时该公司可能也准备匹配或击败雪佛龙的还价。分析师称,西方石油现在似乎更有优势完成这笔交易。

记者周二未能联系到Anadarko的代表,但该公司周一表示,正在评估西方石油的收购提议。

雪佛龙一位发言人周二表示,该公司相信其收购提议为Anadarko带来最佳价值,也为Anadarko的股东提供最大的确定性。根据雪佛龙的提议,该公司可在Anadarko放弃交易时获得10亿美元。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和西方石油的协议,在西方石油完成收购Anadarko的前提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将获得西方石油10万股优先股,年票面利率8%。

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将获得以每股62.5美元购买至多8,000万股西方石油普通股的认股权证。西方石油股价周一收盘报60.13美元,周二下跌3%,至58.34美元。

与伯克希尔哈撒韦达成的交易对西方石油来说显得昂贵,因该公司至少10年内都不能兑换这些优先股,但西方石油首席执行长Vicki Hollub在针对Anadarko的竞购战中得到一位重要盟友。

西方石油尚未透露将如何运用伯克希尔哈撒韦提供的资金,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可能利用该笔资金修改收购提议,以避免需取得股东同意的限制。西方石油目前的收购提议需获股东批准,而雪佛龙的提议不需股东披准。

伯克希尔哈撒韦在向需要现金的公司购买优先股方面富有经验。在金融危机时期和之后,伯克希尔哈撒韦都曾充当蓝筹公司的最后借款选项,这些公司包括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 GE)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Inc., B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