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和富裕地区成为欧盟单一市场的最大赢家

路透柏林5月8日 – 根据一项研究结果,欧盟的工业重镇、都会地区以及德国为欧盟单一市场制度下的最大受惠者。这项研究凸显出困扰欧盟的经济和社会不平等问题。

形成单一市场的用意是保证欧盟28国间可实现商品、资本、服务及劳工的自由流动。

德国博德曼基金会(Bertelsmann Foundation)的一份报告认为,从绝对值来看,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是单一市场制度下的最大受惠者,每年从单一市场额外赚取的金额达860亿欧元(960亿美元)。

研究发现,德国民众平均因为单一市场而获得了1,046欧元,而全体欧盟民众平均仅获得840欧元。

“单一市场带给人们的好处并不均等,但的确所有人都从中得利,”博德曼基金会主席Aart De Geus表示。

欧盟的单一市场制度在1992年实施,旨在扫除成员国之间所有的关税及法规障碍,让欧洲的企业能够拥有一个更为庞大的本地市场,媲美美国和日本的市场规模。

但自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德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的同时,一些成员国、特别是南欧国家受困于经济低增长率及高失业率,使得极左派和极右派政党得到民众支持。经济和社会的不均等也导致英国2016年公投决定退出欧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