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亚康姆CEO同意下调频道授权费以实现长期增长

维亚康姆(Viacom Inc., VIA)今年春天与直播电视集团(DIRECTV, DTV)的所有者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T, 简称AT&T)达成分销协议时,做了一件就在不久前对一家大型媒体公司来说还不可想象的事情∶同意大幅下调旗下频道的授权费。

了解相关磋商的人士称,费率下调的幅度从高个位数百分比到百分之十几不等,取决于双方如何解读该协议的条款。

在这份多年期协议的期限之内,维亚康姆收取的费率将逐年提高,该公司还将与AT&T达成与之相关的广告合作夥伴关系。最重要的是,维亚康姆旗下的网络??包括MTV、Comedy Central和Nickelodeon??将仍留在AT&T的大约2,400万付费电视用户面前。

对维亚康姆首席执行长Bob Bakish而言,做出妥协、接受较低的费率是一大战略转向,上任两年多以来,他一直试图扭转这家陷入困境的媒体巨头的局面。

费率的下调表明,在旗下有线网络的收视率下降势头持续多年之后,维亚康姆是议价能力较弱的一方。但这位现年55岁的首席执行长正押码该公司可以部分填补授权费下降造成的缺口,办法包括∶在手机、流媒体服务等其他平台上分销其内容;为竞争对手制作节目;达成某种合作夥伴关系,让该公司得以向电视直播和视频点播观众播放定向视频广告。

Bakish最近接受采访时说∶“在任何类型的业务中,涨价策略都不可能永远管用。归根结底你需要做的是创造价值。”

在他领导下,维亚康姆旗下的派拉蒙(Paramount)电影部门收入增加,与Netflix Inc.达成了《忍者神龟》(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和《喧哗之屋》(The Loud House)电影版的制作协议。它还获得了FuboTV这样的在线分类节目提供商的转播费。维亚康姆没有像竞争媒体那样推出订阅流媒体服务,而是在今年1月以3.4亿美元收购了广告支持服务商PlutoTV。MTV的收视率上升,Nickelodeon也有了新的领导层。

但在整个行业都受到有线电视用户退订冲击的情况下,维亚康姆的股价较同行存在折让。维亚康姆周五将公布第二财季业绩。该公司去年净利润下降8.3%,收入下降2.4%。该公司股价已经从Bakish成为正式首席执行长那天的收盘价35.22美元跌至28.40美元。

Bakish称∶“我很沮丧,因为我不知道还能做什麽来向人们证明我们是重要的。”

知情人士说,如果维亚康姆和姊妹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Co., CBS)期待已久的合并能够成行,那麽Bakish可能是执掌合并后公司的优先候选人。他和Shari Redstone有著良好的工作关系。Redstone的家族控股公司National Amusements Inc.同时控制著维亚康姆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Bakish的过往成绩可能成为这样一桩交易的一个重要因素。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过去一直不愿接手其处境艰难的同行。如果其董事会和股东认为Bakish已经让维亚康姆走上了增长之路,那麽可能更容易达成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股票交易。

知情人士称,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将在举行年度股东大会的5月29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届时可能会讨论与维亚康姆合并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