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农业部长会议就利用AI提高农业生产达成一致

共同社 – 在日本新潟市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农业部长会议12日通过了部长宣言后闭幕。宣言写进为应对全球人口增长,将力争利用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率等,写明G20将为全球农业振兴而合作采取措施,确认了团结。日本向与会各国强调产自福岛等核电站事故灾区食品的安全性,要求取消或放宽进口限制。

  此次农业部长会议是日本首次担任主席国的6月在大阪市举行的G20峰会一系列相关部长会议的首个会议。日本希望通过切实汇总宣言提升存在感,为预想将就贸易问题等展开艰难讨论的6月峰会造势。

  闭幕后举行记者会的日本农相吉川贵盛称向与会各国介绍了福岛等灾区的食材,表示“对创造支援灾区的环境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在随着人口增加预计未来会出现全球性粮食不足的情况下,宣言强调了把AI和机器人工学等尖端技术运用于农业的重要性,还展现了G20为减少“食物浪费”(food waste)等将统一步调应对的姿态。

  此外,关于去年首次在亚洲出现、蔓延至日本的风险升高的非洲猪瘟,与会各国就合作应对达成了共识。

  12日,吉川还与因福岛核事故对日本产食品实行进口限制的中国和韩国的农业部长举行了双边会谈。与中方确认了将为取消或放宽限制继续磋商,关于韩国的反应则未透露。

  围绕进口限制,日本在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韩国的争端解决程序中败诉。日方意在通过G20宣传安全性,消除败诉带来的负面影响。

  12日下午各国农业部长等相关人士在新潟市视察了致力于先进农业的团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