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10日通过《电气通信事业法》修正案

日本旨在下调手机资费的《电气通信事业法》修正案10日在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正式成为法律。核心内容是规定移动通信运营商有义务设定通信费与手机终端费分开的“分离套餐”,促进价格竞争。各公司将不得不修改智能手机终端折扣部分通过高额通信费填补的机制,以及长期约束用户的签约方法。

  分离套餐将下调通信费,但另一方面由于终端的折扣减少也可能增加消费者的负担。总务省将制定提示资费套餐方式的指针,最快今年秋季施行。

  以长期合约为前提购买终端并与通信费一体化的以往套餐被指造成了手机费用高涨。法律修改前,NTT都科摩4月率先推出了通信费最多便宜4成的新套餐。像过去那样的终端折扣变得困难,正在研究其他形式的优惠措施。

  KDDI(au)和软银以4年分期付款及续约为前提降低终端费用的“4年捆绑”被禁止,将必须加以改善。包含都科摩在内的3家公司目前提供以2年合约为条件对通信费打折的“2年捆绑”套餐,但可能不得不下调更新期间外解约时的违约金。

  另一方面,今秋进入该市场的日本乐天公司正致力于推出独特的价格战略。

  法律修改后还限制了销售代理店的不恰当营业,引进广告过剩等被视为问题的代理店事先申报制度。

  以提高移动通信运营商和广播电视台向国家支付电波使用费为核心的《电波法》修正案也在参院全体会议上通过,正式成为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