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新兴国家酒精消费大幅增加

收入越高,酒精消费也越多?德国酒精消费继续保持高位之际,新兴国家酒精消费增加。其中,印度和越南增幅最大。

那是多年前的事了:德国报纸上刊登本国葡萄酒广告。广告上是个超胖男子,满脸快活样,手擎一杯红葡萄酒,疑似绛红血管布满鼻尖,底下一行文字:”酒农没有静脉曲张”。

或许,有规律、并适度喝一杯酒有助于活血。不过,以下一点也是事实:根据世卫组织的提供的数据,全球每20例死亡中就有一例直接或间接归因于酒精消费。

300万人死亡

世卫组织致力于从2018年至2025年使全球酒精消费降低10%。眼下,该国际组织或许不得不告别这一目标了。因为,根据周三(5月8日)发表的一份国际研究报告,人们看到的是反向趋势:至2030年,人均纯酒精消费将上升,从目前的每年6.5升增至7.6升。该项研究由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主持。

为这一调查,研究小组搜集了189个国家的年龄从15岁至99岁公民的酒精消费数据。从发表于医学杂志《柳叶刀》的这一研究报告的结果中,科学家们做出了2030年预测。

调查研究结果显示,从1990年以来,全球范围酒精消费量增加了70%;与此同时,消费习惯有明显地区差别。富裕国家人均消费保持稳定,新兴国家那里则大幅增加。2017年,消费最少的是北美国家以及中东地区,消费最高的是中、东欧地区。

根据该研究报告,在德国,消费甚至出现微降。然而,并没有理由消除警报,原因是,饮酒文化总体保持高水平:德国属于酒精享用大国,人均年消费至少12升。

收入上升带来更多酒精消费

该研究报告的第一执笔人、德累斯顿工大心理学教授曼泰(Jakob Manthey)表示,酒精消费遍布全球,但有明显的地区差异,基本与地区、酒精消费政策及经济增长相契合。他在为该研究报告发表而作的通报中指出,”中等收入水平国家酒精消费的增加将超过高收入国家的消费降低程度,导致全球总体消费上升。”

人均年消费9.8升的欧洲现在依然名列前茅。不过,依据该项研究所做的模型计算,亚洲国家将赶上并超越这个老大陆。其中,印度和越南属于增长率最高的国度;在东南亚地区和中国,饮酒习惯也在发生变化。研究报告指出,1990至2017年,印度和中国的酒精消费翻了一番,经济增长对之起了重要作用。

不过,并非所有专家都认可该研究报告所做的预测。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不良嗜好医学家卡利南(Sarah Callinan)和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医学院(Karolinska Institut)教授利文斯通(Michael Livingston)在《柳叶刀》上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表示,对酒精消费和经济增长无法做出精准预估。

提高酒精税?

德累斯顿的研究专家们在报告中表示,不仅在德国,而且在新兴国家,都有必要实施预防战略,其措施可包括提高酒精税、禁止广告、限制对未成年人的销售。

在德国,情况已出现好转。根据同样在周三公布的联邦健康宣讲中心的一项研究报告,12岁至17岁的青少年中,每周喝一次酒的人只占8,7%;2004年,相关比例尚为21,2%。

这样,该年龄段的啤酒或烈性酒的消费降至历史低点。不过,德国政府毒品问题专员莫尔特勒(Marlene Mortler)无意解除警报。她说,”在德国,酒精依旧还是第一大众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