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或将自行生产电动车电池

德国著名汽车生产商大众将迈入电动汽车蓄电池的生产领域,并在今年夏天前让旗下卡车部门Traton集团上市。

大众汽车正朝电动汽车领域大步迈进。周一(5月13日),大众监视会决定投资10亿欧元,生产自己的电动汽车蓄电池,厂址选在下萨克森州的萨尔茨吉特(Salzgitter)。大众在那里已经有一个生产蓄电池的试点车间,并将在欧洲寻找合作伙伴。

此外,大众监视会还决定在欧洲建一个多品牌工厂,并将讨论具体的厂址所在地。据来自大众内部的消息,厂址可能设在保加利亚或者土耳其。大众子公司Traton集团也将在今年夏天前上市。数周前,大众才因汽车行业的低迷暂停上市计划。对子公司曼恩能源方案集团(Man Energy Solutions),大众正在探索解决途径,一种方案是将其出售。

大众监视会主席珀奇(Hans Dieter Pötsch)表示,将寻找战略伙伴保证其蓄电池生产能力,此外将在欧洲扩大生产能力。为曼恩能源方案集团和Renk变速器生产厂寻找解决方案则是剥离非核心领域。

大众旗下目前有12个品牌,在以IT和软件主导的电动汽车领域被视为难以操作。此外,大众还缺少流动资金,因为大量资金用在了对”柴油门”的处理上。大众监视会的劳工代表支持监视会的决定,并称这是就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试图摆脱对电池供应商的依赖

大众试图更多摆脱对主导蓄电池领域的亚洲生产商的依赖。今年底,位于茨维考(Zwickau)的大众工厂将开始生产ID系列首款车ID.3,为此所需的电池将来自韩国企业LG Chem位于波兰的生产厂。

几周前,大众企业和瑞典电池公司Northvolt建立合作关系,以推动在欧洲的蓄电池生产。为此,大众和来自7个欧盟国家的伙伴组建了”欧洲蓄电池联盟”(EBU),瞄准整个产业链,包括原材料、电池技术以及废旧电池的回收利用。Northvolt将向德国政府申请用于大规模电动汽车蓄电池生产的资助。据德国经济部消息,有30多个企业正在申请资助,包括德国电池生产商瓦尔塔(Verta)和汽车生产商宝马。

大众希望到2025年将电动汽车产量提高至300万辆/年,为保证所需的蓄电池供应,已和韩国、中国的多家供货商签了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