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第一财季销售增加,延续逾四年增长纪录

沃尔玛(WalMart Inc., WMT)称,该公司第一财季销售额增加,此前该公司已经经历了超过四年的销售增长期,该零售巨头正从举步维艰的竞争对手手中夺取市场份额,同时扩张在线业务。

该公司周四称,运营至少12个月的美国门店和线上销售在截止于4月的这一季度增长3.4%,受包括杂货在内的在线采购及复活节强劲销售的提振。

沃尔玛高管们还表示,该公司已经上调部分产品价格,这是对美国在美中贸易摩擦之际加征关税举动做出的回应,各商户正努力减轻成本上升的影响。

该公司表示,在美国市场,整个财季销售稳步增长,即使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全国性数据显示4月份美国零售支出小幅下降。与此同时,梅西百货(Macy’s Inc., M)本周报告最新财季同店销售增长0.6%,略微好于预期。

Target Corp.(TGT)、百思买(Best Buy Co. Inc., BBY)和J.C. Penney Co.(JCP)等公司下周将公布业绩,届时整体美国零售业的健康状况将受到更加密切的关注。

近年来,随著网络购物的兴起,一些零售商已关闭了部分门店,或出现了销售低迷的局面,但过去四年多来,沃尔玛主要美国业务的季度同店销售额却实现了持续增长。

沃尔玛改变了策略,大幅削减了建设新实体店的支出,转而将资金用于了推动电商业务的增长、降低价格以及在实体店增加更多服务,例如食品杂货的网上下单、门店提货服务。

沃尔玛的电商业务增长迅速,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增加了提供提货和送货服务选项的门店数量,此举提振了食品杂货的电商业务销售额。

沃尔玛的电商销售额目前占这家零售巨头总销售额和美国电商市场总销售额的比例依然很小。在截至1月31日的财年中,沃尔玛美国电商业务销售额增长40%,至157亿美元。

虽然沃尔玛已进军电子商务领域,但网上销售额仍远远落后于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亚马逊正在努力建立自己的杂货业务并缩短送货时间。上周,沃尔玛表示过去两年已向网上配送网络投资以加快送货速度。

沃尔玛还在walmart.com上新增了更多时尚和家居品牌,高管们表示,这些努力正在收获成效。家居和时尚类别的利润率一般高于杂货,沃尔玛美国电子商务业务主管Marc Lore在周四与记者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沃尔玛网站上这两个类别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其它类别。

该季度沃尔玛比去年同期储备了更多商品。沃尔玛美国首席执行长Greg Foran在此次电话会议上表示,库存上升了约5.9%,该零售商加快采购玩具和鞋子,应对这些类别中竞争对手破产的情况,同时还在户外家具等领域采购了更多商品,沃尔玛有机会在这些领域扩大市场份额。随著沃尔玛致力于加快网上订单的送货速度,该公司还增加了在电子商务物流中心储备的产品数量。

沃尔玛的商品价格可能进一步上涨,原因是特朗普政府上周将约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并威胁进一步对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高管们曾表示,他们正努力在关税上调前提前进口一些商品。

沃尔玛首席财务长Brett Bigg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为了应对关税上调,沃尔玛提高了一些产品的价格。他称,商家正在通过改变产品选择和降低其他地方的制造成本等方式来管理成本。

据《Journal of Commerce》报道,沃尔玛是美国最大的进口商。但该公司约56%的美国销售额来自食品杂货。与圣诞彩灯或服装等其他产品相比,这些商品来自中国的可能性较小。沃尔玛高管曾告诉投资者称,沃尔玛约三分之二的商品是在美国采购的。

沃尔玛当季利润继续承压,因电商业务中利润率较低的销售额规模持续增长,同时还需要继续对电商业务进行投资。沃尔玛当季营运利润下降4.1%,至49亿美元,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该公司去年收购印度电商初创企业Flipkart的交易对利润产生压力,不过这是预料之中的情况。

沃尔玛美国市场当季的营运利润增长5.5%,得益于部分运输成本的影响消退,且电商业务销售的利润率得到改善,不过这些积极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被该公司持续的降价举措抵消。

该公司当季调整后每股收益下降0.9%,至1.13美元。

当季,沃尔玛美国市场的电商销售额继续增长,增幅达37%,受该公司网站上食品杂货品种快速增加提振。沃尔玛已表示,预计全财年美国市场电商销售额将增长35%。

该公司当季总收入较上年同期的1,227亿美元增长1%,至1,23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