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公司(Boeing)737 MAX复飞仍面临困难

波音公司(Boeing Co., BA)首席执行长周三称,即使监管机构批准了确保737 MAX飞行安全的设计修改,这款机型若要复飞仍面临一些挑战。

波音首席执行长Dennis Muilenburg称,一些MAX客户可能因为错过了部分或全部夏季飞行旺季而寻求进一步延迟飞机交付,而其他一些航空公司可能希望他们的飞机提前交付。

他在纽约一场投资者活动上称∶“我们必须调整我们的计划。”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简称IATA)理事长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在该行业组织于首尔举行年会前称,MAX恢复服务的时间将由监管机构确定,但航空公司预计停飞还将持续至少10周左右。

朱尼亚克周三告诉媒体称∶“我们必须在各有关方面之间协调一致。”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U.S. 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 简称FAA)上周接待了外国监管机构,讨论批准MAX恢复商用的程序。一架MAX飞机3月10日在埃塞俄比亚坠毁后,该机型被停飞。这是在不到五个月内第二架坠毁的MAX飞机。

Muilenburg称,一些监管机构在取消飞行禁令方面可能会晚于其他监管机构。他无法预计监管机构何时会批准MAX的升级,称波音仍在继续与FAA进行对话。

波音发言人周三称,美国监管部门对公司的行动并不感到意外。他还称,波音已与FAA共同研究如何解决这家飞机制造商在3月份的公司内部评估中披露的问题,后来他又称,波音明确表示需要按照FAA的要求提供进一步信息。

Muilenburg表示,过去两周,在波音为MAX复飞所需要的设计调整准备就绪的同时,该公司举行了一系列航空公司活动。他承认,要说服乘客再次乘坐MAX飞机没有那麽简单。他说∶“为了赢得以及重新赢得公众的信任,我们还有工作要做。”Muilenburg把当下的局面称为波音所面临的一个“关键时刻”。

朱尼亚克称,停飞事件对航空公司的影响相当大,不过对于航班取消带来的成本上升及销售额下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对航空公司因此遭受的财务影响还没有一个估计数字。

如果MAX停飞时间再持续三个月,那麽这款飞机就会错过今年夏季主要航运期,而对大多数执飞MAX机型的航空公司来说,夏季也是全年最为繁忙的季节。

Muilenburg说,波音正就可能进行的赔偿与多家客户进行磋商,除了赔偿金以外可能还会有其他形式的补偿,且会随著时间分批进行。他说,他认为这不会是波音要面临的另一个重大问题,但是需要针对不同客户采取不同的对策。波音已公布,737产量削减造成10亿美元支出,但是这一财务影响将在数千架飞机上分摊。

朱尼亚克说,遗憾的是,监管机构上周的会议未能给出MAX复飞时间表。就在同一天,IATA把23家旗下机队中包含MAX或订购了MAX的航空公司召集到一起,听取来自波音和FAA的更多信息。朱尼亚克称,航空公司希望监管机构拿出一个让MAX安全复飞的时间表。

他还表示,在五至七周后可能会召开一个由航空公司、波音及监管机构参加的会议,以便为MAX顺利复飞做准备。

在纷纷扰扰之中,波音于4月份将737 MAX的产量计划从每月52架下调至42架。

Muilenburg说,波音首先将专注于让目前已交付给客户或准备交付的逾400架MAX飞机获准复飞。

他说,波音随后将审查其供应链,再决定如何以一种非常自律的方式提高产量。

Muilenburg还称∶“我们的长期前景以及737 MAX的生产需求并没有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