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哈佛大学演讲捍卫自由贸易抨击特朗普政策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利用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致辞的机会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批评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政策,尖锐程度在她之前的表态中并不多见。

默克尔周四在哈佛大学向学生、家长以及教职员致辞,就设置壁垒以及歪曲事实发出警告,她的讲话引发观众起立鼓掌。

她表示∶“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威胁全球自由贸易以及经济繁荣的根基。”

她说∶“我们千万不能称谎言为真相,也绝不能将真相视为谎言。我们不能将反常当作常态加以接受。”

自2017年特朗普上台以来,德国和整个欧洲都面临美国的关税威胁,导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简称:北约)盟友之间的关系紧张。默克尔很早就对特朗普的“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信条提出了批评,呼吁维护全球多边秩序。

默克尔称∶“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多边而不是单边思考,需要全球行动而不是边缘化的行动;我们必须摒弃民族主义倾向,向全球开放。我们必须协调行动,而非各行其是。”

德国政府的消息人士称,默克尔在为期两天的美国行程中没有与特朗普会晤,因为特朗普的行程不允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