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布终止印度普惠制待遇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向印度施加压力,要求印度进一步开放市场。在这种情形下,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将不得不谨慎行事,眼下莫迪正寻求在他的民族主义政策与拉近印度与美国的关系之间取得平衡。

特朗普上周五宣布,将从本周三开始终止对印度的普惠制(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 简称GSP)待遇。普惠制是美国给予部分发展中国家的一项优惠贸易待遇,已经存在几十年之久。美国此前允许印度对美国的某些出口免征关税,以便强化两国的贸易关系,促进印度的发展。

今年3月初,特朗普告知美国国会和印度,他准备终止对印度的这项待遇,以迫使新德里方面采取更多行动开放市场,特别是对美国医疗设备和奶制品开放市场。

特朗普上周五表示,他认定印度未能让美国确信,该国将提供公平合理的市场准入。

特朗普提到,哈雷戴维森公司(Harley-Davidson Inc., HOG)的摩托车被征收高额关税一事让他感到尤其恼火。美国科技公司也对印度近期限制跨国电子商务公司活动以及要求海外公司在将数据保存在印度并向印度当局开放这些数据的行动表示担忧。

作为美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国,印度是GSP项目的最大受益者之一。特朗普的行动将使印度最多7%的出口商品面临被加征关税的命运,其中包括销往美国的化学品、汽车零部件和餐具,根据美国国会研究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的数据显示,2018年这些出口商品的规模达到63亿美元,占到当年印度出口商品总额544亿美元的11%以上。

针对特朗普取消GSP待遇的行动,印度官方反应冷淡。印度商业与工业部暗示,印度将继续同美国进行贸易谈判,但仍会追求本国自身利益,并要求按照新兴市场身份获得特殊待遇。印度商业与工业部的新任部长上周刚刚就职。

印度商业与工业部上周六表示,印度有重要的发展任务和关切,印度人民也渴望提高生活水平,政府的工作也仍将以此为方向;政府将这一问题视为常规程序的一部分,并将继续巩固与美国的密切关系。

印度政府目前处境艰难。莫迪和他的政党在获得连任的同时也肩负起推进民族主义大业的重担。他们还希望通过拉近与美国的关系提高印度的国际地位,并避免在美中贸易紧张局面升温之际受到牵连,但与此同时,印度政府也不想给外界留下被强者欺凌的印象。

这项特殊待遇的终结也暗示印度正在努力采取进一步行动,避免引发华盛顿的进一步行动。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研究人员Kashish Parpiani表示,印度一直在努力缩小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但要让自己成为中国的替代者,该国还需要做更多工作。

他说,印度或许可以采取温和的谈判方式,但GSP待遇的终结可能迫使印度反思自己同美国的贸易谈判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