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起诉Mallinckrod 指控其提供回扣

美国联邦检察官对Mallinckrodt PLC (MNK)提起诉讼,指控该公司通过一个基金会提供回扣,以便提高一种多发性硬化症药品的价格。

费城美国检察官办公室周三提起诉讼,称该公司与H.P. Acthar Gel有关的行为发生在2010年至2014年。司法部称,2014年底前,Mallinkcrodt将Acthar的价格提高到每瓶逾3.2万美元,2001年价格约为50美元。Acthar在该公司截至12月28日财年的净销售额中占比约35%。

司法部称,该公司以自付费用补贴的形式向一个基金会提供资金,使Acthar对患者和医生来说似乎是免费的。不过,司法部称,这个基金会由Mallinckrodt提供的资金不能用于支持其他治疗,造成数百万美元的虚报费用被提交给美国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支付该药的费用。

Mallinckrodt周三表示,司法部的指控与Questcor尚未被该公司收购时向慢性病基金(Chronic Disease Fund)的捐款有关,捐款用于此前被批准接受自付费用补贴的患者。2014年Mallinckrodt收购了Questcor。

Mallinckrodt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否认该公司在相关时期存在任何与Questcor有关的不当行为,计划就此事进行激烈辩护。

Mallinckrodt周三表示,作为就Questcor所涉嫌销售和营销不当行为与司法部达成的和解协议的一部分,该公司预计将支付1,540万美元。作为与司法部达成的和解协议的一部分,该公司不会承认存在不当行为。

举报者称Questcor向医生行贿开Acthar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