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视巩固雷诺与日产汽车联盟为优先事项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FCAU)与雷诺公司(Renault SA)合并计划告吹引发的紧张氛围,以及雷诺与其日本联盟夥伴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NSANY)之间挥之不去的敌对氛围,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走向公开,一场由两个国家政府和全球三大车企参与的五方懦夫博弈由此加剧。

在日本出席二十国集团(G20)会议期间,法国财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排除了就菲亚特克莱斯勒与法国雷诺已流产的合并提议很快重启谈判的可能性。他说,汽车行业需要进一步整合,但在参与任何新合并举措之前,雷诺应与其长期合作夥伴日产汽车巩固双方的联盟。

与此同时,知情人士表示,雷诺暗示不会支持日产汽车在戈恩(Carlos Ghosn)遭到逮捕和免职后提出的治理变革提议,因为担心相关变革可能会稀释雷诺在日产汽车的影响力。戈恩曾是日产汽车和雷诺的董事长。

菲亚特克莱斯勒上周撤回了与雷诺合并的提议,那之前法国政府称,其需要更多时间会同日产汽车为这项合并交易铺平道路。勒梅尔在日本表示,保护雷诺与日产汽车已持续二十年的合作夥伴关系是法国政府的优先事项。法国政府是雷诺的最大股东。

周日,在G20日本全球财长会议结束后,勒梅尔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都知道,汽车业正在进行技术革新,尤其是电动车和联网车,所以这个行业需要整合。但这只能作为第二步,第一步是巩固联盟。”

日产汽车已提出一套治理改革方案,该公司董事将在6月25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就该方案进行投票表决。在戈恩因涉嫌财务行为失当被捕后,过去几个月日产汽车一直在评估其治理情况。戈恩否认了这一指控。作为治理改革的一部分,日产汽车希望建立专门监督薪酬和审计的董事委员会。在现有管理制度下,日产汽车的董事长几乎独揽了决定董事和管理人士薪酬的权力。

目前,在雷诺、日产汽车以及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 Co., 7211.TO, MMTOY)的三方合作关系下,雷诺和日产汽车共享技术和汽车零部件。雷诺持有日产汽车43.4%的股权,而日产汽车持有雷诺15%的股权。

雷诺董事长Jean-Dominique Senard上周六致信日产汽车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称,雷诺支持日产汽车加强治理的目标。但了解这封信内容的人士称,Senard写道,这些调整不应作为针对或用来对付日产汽车第一大股东的工具。Senard是日产汽车董事会成员。

日产汽车改革治理提议需要三分之二多数股东支持才能获得通过,意味著必须得到雷诺方面的支持。了解Senard想法的人士称,这封信仅表明雷诺的初步意向,在日产汽车股东会之前其立场仍可能改变。

勒梅尔也提到,作为雷诺股权重组计划的一部分,法国政府可能减少对雷诺15%的持股,但他表示,这只是一个中长期选项。

勒梅尔周一前往日本东京,他将在东京会晤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勒梅尔表示,他没有与日产汽车的西川广人会面的计划,讨论如何加强联盟将是两家公司负责人的事情。

他表示∶“所有选项都有可能,雷诺和日产汽车将负责提出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