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esforce将收购数据分析平台Tableau

Salesforce  Inc. (CRM)同意以价值超过150亿美元的股票收购数据分析平台Tableau Software Inc. (DATA),这是该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在帮助公司了解客户的软件领域,Salesforce正努力击退挑战其主导地位的竞争对手。

近几年,总部位于旧金山的Salesforce.com已完成了多笔高价收购,旨在拓宽其提供的工具和服务。但没有一笔交易的规模接近Tableau,后者是创建大型数据集可视化软件领域的领导者,企业可利用这些数据集发现趋势并作出决策。

通过帮助企业抛弃传统的计算机系统并将数据移至云端,Salesforce建立了一个强大的软件业务,年收入超过130亿美元。而Tableau的大部分收入来自销售安装于客户自己计算机上的软件,这能扩大Salesforce的业务范围,但也使该公司身处一个不那麽熟悉的领域。

Salesforce的收购价较Tableau上周五收盘价溢价42%,反映出Salesforce急于捍卫并扩大业务地盘。根据Dealogic的数据,这是今年以来全球规模第四大科技类收购交易,排在前三位的都是金融技术交易。

虽然Salesforce是全球最大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销售商,但近年来包括微软(Microsoft Co., MSFT)和奥多比公司(Adobe Inc., ADBE)在内的竞争对手取得进展。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简称IDC)的数据显示,Salesforce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0%。

Salesforce的投资者周一对这宗交易作出负面反应,该公司股价下跌5.2%,至152.79美元;在此之前,该股年内上涨12% 。分析师表示,股价下跌表明投资者担心Salesforce支付的价格以及全股票收购方式带来的稀释效应。

Tableau股价大涨33%,至167.41美元,年内累计涨幅已达40%。

Salesforce董事长兼联席首席执行长Marc Benioff周一称,长期以来他一直非常欣赏Tableau。Benioff表示,他在与客户交谈时,谈论的是客户使用的该公司所有不同产品∶销售云(Sales Cloud )、服务云(Service Cloud)和营销云(Marketing Cloud),客户在使用该公司所有的各种功能,如今客户将开始谈论他们如何使用Tableau。

两家公司表示,Tableau将保留公司名称,并继续在Adam Selipsky领导的现有管理团队负责下独立运营。此外,该公司总部将留在西雅图,Benioff称西雅图将成为Salesforce第二总部。

Salesforce表示,将把Tableau的各种功能与其人工智能(AI)驱动平台Salesforce Einstein合并,合并后的业务将为客户的销售、营销、服务和商业的每一个环节提供服务。

Salesforce希望在10月底前完成交易。预计该公司当前财年收入将因此增加3.5亿-4亿美元。截至明年1月31日的当前财年收入料在164.5亿-166.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