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式实施“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

7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条例》,上海市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分为四大类。个人混投行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而对单位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的行为,规定最高可处5万元的罚款。

近年来,中国正从国家层面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包括北京在内的46个中国重点城市2020年底前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那么,北京市民是否做好准备迎接未来可能的”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的北京民众均表示支持垃圾分类,大家都认为此举有利于提高废物回收率、减少环境污染,但民众对于分类的具体方法并不清楚,同时希望政府可以丰富宣传手段、增加线上手机端等方式的分类方法普及力度。

在北京攻读硕士的冯同学向记者表示,上海开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后,中国的垃圾分类工作终于迈向了落地实施的阶段。随着民众素质的提高、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支持垃圾分类。

他说:”垃圾分类可以减少环境污染,缓解垃圾处理的压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十分支持垃圾分类。但是对现阶段中国推行的垃圾分类方法还是缺少了解的,并未做好充分的准备来迎接垃圾分类”。

冯同学说:”对于政府推行的垃圾分类方法,我感到有些复杂,毕竟自己对垃圾种类的理解还停留在可回收与不可回收这两类的阶段。生活在现代都市的年轻人,缺少丰富的生活经验,可能对干、湿垃圾还不能完全正确地区别。这需要政府出台更加详细的指导规则,也需要商品生产厂家在面对垃圾分类这一社会趋势做出应对。垃圾分类需要政府和全体社会共同努力,逐步培养公民们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能力。”

同时有北京市民认为,可以考虑通过收取垃圾回收费,提高垃圾回收效率、避免无序混投。

从事传媒行业的王先生表示,”垃圾分类有利于培养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同时限制商家对商品的过度包装。我觉得最好的方法是收取垃圾回收费,谁制造的垃圾多谁交费多,垃圾处理不能成为纯粹的免费项目。”

北京国贸地区一家高级餐厅负责运送厨余垃圾的徐师傅向记者表示:”随着中国民众素质的提高,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我非常支持垃圾分类,现在乱扔导致回收效率很低。而被问及是否准备好进行最严的垃圾分类措施,只要政府要求进行垃圾分类,我就会按照规定分类。”

据新华网引援北京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向媒体介绍报道,现在北京市每天会产生将近2.6万吨的生活垃圾,人均每天1.1公斤。目前北京有29个垃圾处理终端设施,都在满负荷运转。

下一步,北京市还将健全日常执法检查,逐步覆盖至居住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