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受贸易紧张状况影响

周三加拿大央行维持隔夜利率在1.75%不变。相应地,央行利率为2%,存款利率为1.5%。

持续贸易紧张状况正带给全球经济前景实质性影响的证据不断增多。央行已经将此类负面影响纳入至此前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本次的预测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主因主要经济体的景气度和经济活动减弱。尤其是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正在限制制造业活动和商业投资,拉低了大宗商品价格。

政策正在对经济放缓做出反应:美国和欧洲的央行已经暗示了提供更宽松货币政策的意愿,中国实施了额外的政策刺激。在这种情况下,全球金融状况显著减弱。加拿大央行预期2019年全球GDP增长3%,2020年和2021年升至约3%,美国的经济增速正在放缓至接近潜力增速水平。贸易冲突的升级仍是全球和加拿大经济经济前景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

随着2018年年末和2019年年初经济出现暂时疲软,加拿大经济增速正在重返接近潜力水平。次季经济增速似乎优于预期,主因一些暂时因素,包括首季与天气相关放缓的反转和原油产量的跃升。健康的就业市场为消费提供了支持。全国层面,楼市正在企稳,尽管部分地区仍存在显著的调整。长期抵押贷款利率的显著下降为楼市活动提供了支持。次季出口反弹,并将温和增长,主因外需继续扩大。但持续的贸易冲突和竞争挑战正在削弱贸易和投资前景。央行预计,2019年实际GDP均值为1.3%,2020和2021年约为2%。

通胀维持在约2%目标水平,近期食品和汽车价格的上涨带来一些上行压力。核心通胀率也接近2%水平。今年CPI涨幅可能将下降,主因汽油价格变动和一些其它因素。由于经济中的闲置产得到消化,这些暂时因素消失,所以通胀率预期将在2020年年中前重返至可持续的2%水平。

近期数据显示,加拿大经济正在重返潜在增速水平。但持续的贸易紧张状况为前景蒙上一层阴影。综合以上因素,当前政策利率提供的宽松度是合适的。随着执行委员会继续关注新数据的出炉,它将特别留意能源部门的动向以及贸易冲突对经济增速和通胀前景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