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在美国IPO中筹资7.75亿美元,周三上市交易

一家中国视频流媒体服务公司通过在纳斯达克上市而筹资7.75亿美元,抓住了在线游戏直播越来越受欢迎的机会。

斗鱼国际控股有限公司(DouYu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 DOYU, 简称∶斗鱼国际)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是今年中资企业最大规模的赴美上市交易,超过了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LK) 6.45亿美元的IPO筹资额。斗鱼提供电脑端和移动端服务,将中国的虎牙(Huya Inc., HUYA)和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旗下的Twitch等视为竞争对手。

斗鱼发布公告称,在此次IPO中共发行6,739万份美国存托股票(ADS),每份ADS价格为11.50美元。IPO价格位于11.50-14.00美元指导区间的下限。斗鱼股票将于周三开始上市交易。斗鱼获得了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TCEHY, 0700.HK)的投资。

包括股权激励机制下向斗鱼员工发行的受限股份在内,此次IPO对斗鱼的估值接近40亿美元。

iResearch的数据显示,按照收入及游戏玩家人数计算,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在全球规模最大。去年中国的手游、电脑游戏及游戏主机玩家数量约为6.83亿人,差不多是中国人口的一半。这家市场研究公司预计,到2023年中国游戏玩家数量将达到8.78亿人,接近全球游戏玩家总数的三分之一。

作为斗鱼的竞争对手,虎牙自2018年5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来股价已经上涨一倍多。

斗鱼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三个月实现净利润270万美元,扭转了此前三年连续净亏损的局面。在第一季度,通过个人电脑或智能手机登录斗鱼直播平台的月活跃用户数量平均为1.59亿,较上年同期增加逾25%。

在此次IPO筹集的资金中,约三分之二来自于发行的新股,斗鱼计划将这一所得投资于内容、营销、研究和开发。其馀的筹资部分来自于现有股东减持,其中包括斗鱼联席首席执行长兼联合创始人张文明。

斗鱼募股书显示,在IPO之后,腾讯仍将是斗鱼的单一最大股东,持股37.2%。这一数字未计入因员工股权计划可能带来的稀释影响。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 Co. LLC)、摩根大通证券(J.P. Morgan Securities LLC)、美银美林(BofA Merrill Lynch)和招银国际(CMB International Capital Ltd.)为此次IPO的联合簿记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