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翁伊坎(Carl Icahn)寻求替换西方石油公司董事

亿万富翁投资者伊坎(Carl Icahn)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提交正式请求,采取进一步措施寻求替换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 Co., OXY)四位董事。伊坎声称,在西方石油以380亿美元收购Anadarko Petroleum Corp. (APC)的交易中,西方石油董事会处理不当。

这份周四提交的声明称,在如何以及以什麽价格收购Anadarko Petroleum的问题上,西方石油的现任董事犯了一系列错误。伊坎寻求替换这些董事并对该公司章程做出一些改变。

在此之前,这位激进投资者与西方石油首席执行长Vicki Hollub就此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

在5月份的Anadarko竞购战中,西方石油的出价超过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 CVX),从而赢得了位于西得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叠纪盆地的优质资产;该盆地对美国石油业兴盛起到了重要作用。西方石油成为可能的赢家意味著,在该公司扩大在当地规模的同时,已准备好吞下与其自身规模相差无几的一家公司。

雪佛龙曾在4月12日同意以约330亿美元收购Anadarko,但西方石油在4月24日出价380亿美元,然后通过提高出价中的现金部分敲定了这宗收购交易。西方石油与Anadarko的交易预计将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

一些西方石油的大股东反对这笔交易。伊坎于6月26日向SEC提交了一份替换董事意见征求声明的初步副本。伊坎持有16亿美元的西方石油股份,持股比例近5%。

西方石油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该公司此前表示,期待解决伊坎担心的问题。该公司早些时候还表示,收购Anadarko的交易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能够为两家公司的股东提供令人信服的价值和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