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对eBay公司价值存在疑问

人们会认为,eBay Inc. (EBAY)的投资者将会发现该公司的价值存疑。

这家电子商务巨头周三公布了喜忧参半的第二财季业绩,销售额基本符合预期,每股收益超出华尔街预期。不过,重要的是,eBay核心的交易平台业务的商品交易总额低于预期,同比下降5%,环比下降1%。eBay对第三财季销售额的预测也不及分析师预期,该公司指出,一些州在今年下半年增添了销售税的要求。

尽管前景黯淡,但eBay股价周四收盘依然上涨1.9%,今年以来累涨40%,同期标普500指数攀升19%。投资者对该股的热情可能是基于其向股东返还现金的承诺,以及分拆或出售旗下StubHub和Classifieds业务的可能性。eBay表示仍在评估相关选项。

不过,像这样的资本配置举措难以提振该股太长时间。最终,eBay需要在其核心交易平台业务中展示出可观增长。不幸的是,该业务的未来道路越发坎坷。该公司继续面临定位危机,是作为拍卖行,还是成为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和沃尔玛(WalMart Inc., WMT)等电子商务巨头的竞争对手,eBay左右为难。无论在哪个方向上,竞争都非常激烈。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Brian Nowak称,eBay目前的竞争挑战来自OfferUp和Letgo这种二手交易领域的初创企业。他还预计Facebook日益增长的交易平台业务也构成威胁,这一业务截至去年第三季用户已达8亿,而当时距离该业务推出才刚刚两年。随著其他一些零售平台在今年登陆公开市场,竞争局面将更加复杂,这其中包括上月上市的RealReal以及据报道正考虑秋季上市的Poshmark。上市将使这些企业提高知名度并筹集新资本,从而进一步加剧竞争。

不过,亚马逊可能仍是eBay发展的最大障碍。Jefferies分析师Brent Thill预计,在本月为期两天的Prime会员日促销活动中,亚马逊的成交总额至少为35亿美元。eBay同期也进行了Crash Sale活动,Thill预计,以十种常用商品类别衡量,在Prime会员日和Crash Sale重叠的日子中,eBay提供的折扣平均较亚马逊高七个百分点。eBay的交易平台业务第二财季日均成交总额约2.39亿美元。

FactSet数据显示,尽管交易平台销量下降,但eBay目前的市销率为3.6倍左右,高于亚马逊。

与购物者不同,eBay的投资者显然愿意花更多钱买更少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