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宇晨推迟巴菲特午餐会 涉嫌非法集资等接受调查

虚拟货币投资者孙宇晨(Justin Sun)上个月在一场慈善拍卖中以450万美元的天价拍得与亿万富豪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共进午餐的机会,他已取消这次会面。

孙宇晨是虚拟货币波场币(Tron)的创始人和BitTorrent的首席执行长,他原本应于周三在旧金山与巴菲特共进私人午餐;巴菲特是众所周知的虚拟货币怀疑者。但周一晚间,孙宇晨的波场基金会(Tron Foundation)发推文称,该午餐会已经推迟,孙宇晨因突发肾结石在医院治疗,双方都同意晚些时候重新安排午餐时间。

周二早间,中国媒体财新(Caixin)报道,孙宇晨取消午餐会的真正原因是他已被边控。孙宇晨是中国公民。财新援引《21世纪经济报道》(21st Century Business Herald)的文章称,孙宇晨仍在中国境内,并因涉嫌非法集资、洗钱、赌博和涉黄而接受调查。

孙宇晨迅速在中国社交媒体网站微博(Weibo)上发文否认上述报道以及相关指控,称有关其公司涉嫌非法行为的报道不实。

关于他本人所处地点,孙宇晨在Twitter上发布了他明显身在旧金山的照片,以及一段九分钟的Periscope直播视频,背景中可以清楚看到旧金山的海湾大桥。

孙在视频中说∶噢,我感觉好多了。在这段视频中他未提及有关他被中国限制离境的报道。

在上述混乱消息中,孙宇晨的波场币在周二最多下挫16%,不过在他的视频发布后,波场币价格有所反弹,当日最终收低约11%。Coinmarketcap.com的数据显示,按市值计算,波场币是全球第十大虚拟货币,价值约16亿美元。

尚不清楚孙宇晨和巴菲特最终将于何时会面,但被誉为“奥玛哈先知”的巴菲特在午餐真的举行时恐怕会听得厌烦;他曾把比特币称为“老鼠毒药”。孙宇晨本周稍早曾发推文表示,他已经邀请了数位虚拟货币圈的知名人物与他共赴午餐会。